「航母奶媽」抵青島軍港 隨時為遼寧艦首次航行補給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已在今年9月正式入役的中國首艘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呼倫湖艦」,近日被拍攝到抵達北海艦隊青島古鎮口綜合保障基地。由此推測,這艘被稱為「航母奶媽」的大型補給艦,可望隨後便能與遼寧艦進行第一次的航母編隊航行補給訓練

「呼倫湖艦」是中國首艘4萬噸級補給艦,比正在批量建造的903型整整大一倍,航速也有大幅提升。資料顯示,目前解放軍所擁有的8艘903型大型補給艦,其航速不到20節,而遼寧艦航速則在29節左右,052D型驅逐艦航速則在32節左右。也就是說,過去中國的補給艦速度是跟不上整個航母編隊速度。如今航速擁有25節的呼倫湖艦入役後,將可為航母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補全中國航母戰鬥群中最後一塊短板

據了解,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左側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該艦不僅能夠補給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這也使得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是903/903A型補給艦的翻倍。

《中國軍網》首次公開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軍網》首次公開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24日,解放軍就已讓901型綜合補給艦與南海艦隊998昆侖山號船塢登陸艦(071型首艦)進行補給演練。從當時公開的照片可以看出,兩艘艦艇共進行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充分展示強大的補給能力。大陸軍事專家李杰曾表示,解放軍中大型航母編隊未來進行中遠海任務的需求,至少要讓每個航母戰鬥群都擁有1艘這樣的「奶媽」,才得以保證2個月以上的補給能力

對解放軍海軍來說,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的入列是走向深藍的重要象徵。目前第二艘航母002型已經下水,有望最快在2018年服役、2022年形成戰鬥力,003型也已開建,按照一個航母戰鬥群配備一艘大型補給艦的需求,未來至少要擁有3艘901補給艦。

▼中國正全力趕工第2艘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建造。(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正全力趕工第2艘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建造。(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