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匯損陰霾 前9月壽險業獲利近千億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第三季(至9月底),整體壽險業稅前盈餘為999億元,逼近千億元。雖然匯損比起8月份仍持續擴大,但壽險業外匯準備金餘額已經回到279億元,也沒有壽險公司的外匯準備金在警戒線內。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今年台幣大幅升值,且還未見有貶值的情況,讓匯損仍每月持續擴大。截至9月底,壽險業匯兌損益為5111億,但匯兌避險利益為3625億,加上有161億元的外匯準備金,淨匯損為1325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損失增加585億元,也比起8月份的1215億元,光9月份就增加110億元。

但好消息是,壽險業外匯準備金水位已逐漸回升,截至今年9月底是279億元。今年5月底時還處於最低水位169億元,6月底已經逐漸回到221億元,至7月底為251億元,8月底則為265億元。而原本5月底還有10家保險公司觸及年初20%的警戒紅線,不能再動用外匯準備金,但到9月底,全體壽險公司都回到警戒線外。

保險局也公布壽險業最新獲利,原本今年上半年受到匯損嚴重影響,壽險業的稅前盈餘只有290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4成。但到今年7月份開始飆漲,累積至9月底,全體壽險業稅前盈餘為999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95億元,光第3季就賺709億元;截至9月底,淨值約1兆3148億元,雖比上月1兆3265億略微下降,但仍維持在1.3兆大關。

此外,產險業在第三季稅前盈餘跟淨值都上升,截至9月底,產險業稅前盈餘118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1億元;淨值1147億元,比起8月份略升。而匯損部分也在減少,截至9月底匯兌損益為18億,扣除匯兌避險利益14億,淨匯損為4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損失減少了3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盛傳牙醫師組團出國買境外保單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