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無視勸阻!阿公外接閃光燈把孫當明星拍 找兒媳溝通反遭嗆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拍照時使用閃光燈,對幼童眼睛有無危害?一直是專家們懸而未決的爭議!但在室內小型的兒童活動中,使用外接式的閃光燈,經過店員制止仍不停歇,搞得像明星記者會那樣閃爍,讓其他小朋友與家長眼睛不適,如此一來,就有點太過自我中心了吧?

前幾天,我帶女兒去參加兒童限定的職業體驗活動,一場大概10個小朋友,圍在1張大長桌前,跟著店員一起學習職業內容。

在此之前,我已經參加過3、4次類似活動,雖然常碰到興奮過度的家長,為了替自己孩子拍照,而直接擋在其他孩子的前面,但拿出專業單眼相機,加上外接式閃光燈的配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那位阿公拿著外接閃光燈的單眼相機,沉醉於拍攝可愛的孫子孫女,站著拍、蹲著拍、貼近拍,這邊的場地偏暗,阿公完全沒注意閃光燈,是不是已經打到了其他大人或幼童的臉上,整個空間就像藝人記者會那樣閃爍。

縱使店員從活動一開始就出面制止,阿公還是趁店員不在,趕忙多拍幾張,幾位家長在旁邊被閃到白眼,接近尾聲的時候,阿公更是「你能奈我何?」,完全不理會工作人員,大大方方對著孩子狂拍猛閃。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我在旁邊看,超過1個小時的活動,阿公的眼裡毫無其他家長與孩子,好似包場那樣「我最大」,我的女兒就坐在他金孫旁邊,一直被閃一直被閃,實在忍不下去,我想說老人家溝通不了,就找同輩人吧。

我帶著怒氣,找這對年輕爸媽抗議,說整場活動超過1個小時,老先生一直開外接閃光拍攝,閃到其他家長的眼睛都不舒服了,找店員勸阻,阿公也沒停止,希望他們以後能規勸自己的父母。

沒想到,年輕爸媽不檢討自家行為,反而嗆我「沒禮貌、態度差、莫名其妙!」,還說「又不是我在拍!找我幹嘛?」我苦笑回應:「拍的人是你爸媽,又不是我爸媽!我當然找你。」但對方動作之大,最後還是店長出面,護送我跟孩子下樓離開。

而,閃光燈對孩子有沒有危害呢,馬偕小兒科黃瑽寧醫師,曾在《非常婚禮》網站中提到:「雖然閃光燈對視力沒有影響,但一直用閃光燈對著寶寶眼睛猛拍,仍然要避免,或孩子有癲癇體質,不斷的閃光刺激腦部神經,有可能誘發癲癇發作,但一般來講,閃光燈還是可能造成眼睛不舒服。

又,網路上出現一篇文章,屬名人是同為馬偕小兒神經科的何啟生醫師,此文提出:「嬰兒很嫩弱,眼球尚未發育成熟,非常怕光,如果用閃光燈對準嬰兒拍照,強烈的光束刺激嬰兒的眼睛,哪怕是1/500秒的電子閃光燈,也會損傷嬰兒眼球中對光異常敏感的視網膜。閃光距離越近,傷害越大。所以,應避免用閃光燈給嬰兒拍照。 」

我當面詢問馬偕小兒感染科紀鑫醫師,紀醫師解釋,閃光燈會造成眼睛不舒服,但比起擔心眼睛,他認為家長使用閃光燈時,更要在意是否刺激腦神經,建議調整室內的燈光來拍攝

攝影社團則補充,拍攝嬰兒、幼童時,盡量以自然光為主,使用大光圈與高ISO來提升快門速度,若使用閃燈,務必採取跳閃方式,將光源打到天花板反彈,並注意蹲低時不要打在他人臉上。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