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女戴頭巾「當穆斯林一周」 遭歧視:妳會炸死我們嗎?

▲▼白人女子打扮成穆斯林生活一周,面對超出想像的歧視。(圖/翻攝自YouTube Channel 4)

▲英國白人女子體驗穆斯林的生活一周。(圖/翻攝自YouTube Channel 4/下同)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白人女子參加當地電視台的社會實驗,將自己打扮成穆斯林女性一個禮拜,還跟著穆斯林家庭一起生活,沒想到在街上遭受到她從未想過的歧視性言語,更有人直接在街上問說「妳要把我們都炸死嗎」,讓她感到非常害怕。

43歲的費里曼(Katie Freeman)參加了英國電視台Channel Four 的紀錄片「我成為穆斯林的一周」,並以包頭巾的打扮走在街上,目的是為了揭露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會面臨多少歧視和不友善的言語。歐洲近年來因為恐怖攻擊增加,再加上大量移民進入,讓當地的「伊斯蘭恐懼」(Islamophobia)風氣日益嚴重

費里曼的職業是一名護士,她提到,自己參加這節目之前完全沒有任何伊斯蘭教朋友,的確對穆斯林有些偏見與害怕,但參加這個節目挑戰了原本的觀念。費里曼首先要跟一位穆斯林女性艾維(Saima Alvi)一起生活,對方有一個5歲的孩子,「一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不知道她會怎麼看我,還是我會不會說錯話」。

▲▼白人女子打扮成穆斯林生活一周,面對超出想像的歧視。(圖/翻攝自YouTube Channel 4)

費里曼說,當她抵達艾維的家時,對方友善的伸出手迎接,她提到,雖然不認為自己是個中族歧視的人,但過去的確有點害怕,「因為看到新聞上說的那些事情」。在這一周的時間裡,費里曼穿著穆斯林女性的罩袍,並和艾維一家人參與了許多活動,但當她回到位在文斯福(Winsford)的家鄉時,在路上飽受歧視,甚至有人對她大喊,「這裡不歡迎穆斯林」、「妳會把我們全炸飛嗎」。

在節目中,費里曼回憶,自己住的地方有97%的人口都是白人,沒有人會穿著罩袍走在路上,「當我在文斯福的時候,我感到非常害怕和脆弱,在過去從來沒遭受過這種對待方式,但這竟然是艾維一家每天要面對的感覺」。艾維則說,讓她很感動的是,像費里曼這樣原先會害怕的人,願意放下偏見真正參與和學習他們的生活。

但是這個節目仍然引起了一些爭議,包括製作單位將費里曼的臉畫上顏色比較深的底妝,再換上穆斯林的衣服,似乎覺得黑一點的膚色比較適合,也有人批評這樣只是加深穆斯林的刻板印象,費里曼則澄清並沒有要冒犯的意思。製作人則提到,這個節目的目的在於真正走入一個背景和自己不相同人的生活,所以一些偽裝和融入是必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