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海外投資比重達63% 顧立雄:已經太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2014年金管會開放保險業可投資國際板債券,至今發行突破3兆,但有近9成都是壽險業,也產生流動性幾乎為零的風險,包括余宛如、郭正亮等立委都要求金管會檢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保險業投資外幣資產已經高達63%,「確實已經太高」,但不會封板(意指關閉國際板債券),唯有在國內創造跟開放保險業投資更多元的投資管道,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

立委余宛如昨天(19日)在財政委員會上指出,保險業每年收取保費高達3兆,但國內市場小,沒有辦法讓這龐大資金消化,產生壽險業紛紛投資國際板債券,卻也產生流動性零、風險過度集中的問題。她建議顧立雄,將保險業分級管理,對於優質的保險公司,投資較高信評的國外債券,可以提高外幣資產上限,從目前的45%提高到55%,甚至是65%。

對此,顧立雄表示,保險業投資外幣資產上限是45%,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是免計入外幣資產限額45%,若加計國際板債券,目前保險業投資外幣資產已經高達63%,確實已經太高。但是否要分級管理,這需要再研議,以目前保險公司的體質來說,還沒有分級管理的必要。

立委郭正亮日前也詢問顧立雄,國際板債券有近9成都是壽險業,以外幣計價的國際板債券過多,可能會有利率飆升或匯率翻轉問題,最嚴重是流動性風險,國際板債券都是保險業者持有,國際板債流動性幾乎是零,一旦市場發生倒轉,壽險公司必須賣掉,會造成巨大損失。

顧立雄表示,已經請櫃買中心檢討國際板債券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但不至於到封板,若經過評估目前風險壓力不大,且想不出更好的良策,也就只能維持現狀,讓保險業龐大資金能消化。他強調,唯有創造跟開放更多元投資管道才是根本,我們正在放寬保險業投資的範圍,如5+2產業、國家級投資基金、公共建設、長照等,還有正盡快規劃5+2產業的證券化。

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則表示,國際板債券今年至9月底共發行353.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412.57億美元小幅衰退;而次級市場成交量今年截至9月底有8682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3900億美元明顯增加,代表國際板債券的流動性有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