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超有內涵「買橘子」段子 網友笑:幸好讀過些書不然看不懂

橘子,橘。(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陸網上近日瘋傳一則段子,內容提到主角送室友去搭車時要為對方「買幾個橘子」,結果被對方罵「佔便宜」。有人看懂了哈哈大笑,也有人稱「書讀的少沒看懂」,這則段子更被認為可以測出年齡和文學修養。(上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段子」本來是相聲中的一個藝術術語,指的是相聲作品中一節或一段藝術內容,但隨著大陸網友對「段子」一詞的頻繁使用,它的內涵也悄悄地發生了變化,人們在不覺中主觀地將它融入了一些獨特的內涵。

而大陸網上近日瘋傳的一則段子是,「大三暑假,送室友坐高鐵,臨上車前,我說:我去買幾個橘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動。室友楞了一下,說:你他媽什麽時候都不忘佔我便宜。」

有網友看懂了哈哈大笑,也有網友稱「書讀的少沒看懂」,這則段子更被認為可以測出年齡和文學修養。而台灣知名作家張大春也在臉書分享並勸大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要讀書啊!」(下圖/翻攝微博、張大春臉書

▲▼買橘子梗,出自《背影》。(圖/翻攝微博)

▲▼買橘子梗,出自《背影》。(圖/翻攝張大春臉書)

其實這則段子取材自現代作家朱自清的《背影》,描述的是當年他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並照料他上車的情形。文章寫道,「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隨後身型肥胖的父親就在月台爬上攀下,最終買到橘子,而朱自清看到父親的背影,忍不住感動落淚。換言之,段子的哏就是「我是你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