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亞洲市場、提升互動!深度解析LINE Clova智慧助理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通訊軟體 LINE 在台灣消費族群的著力之深,從先前 iOS 11 引發的噴電風波就能大概知悉,且繼 2 月 MWC 展中推出自有的智慧助理 Clova,和先前 6 月的東京 LINE Conference 年會中,介紹相應的硬體裝置後;在本週四也以深層開發內容的 DEVELPER DAY 2017 做為主軸外,也能看出 LINE 在目前、未來的核心策略,就是 AI 人工智慧,以及相應而生的「Clova」上了。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LINE 在 Clova 之前?

其實在 6 月的東京年會中,LINE 已經將策略從單一的通訊軟體平台,增強至結合通訊、遊戲、新聞內容,甚至加入 Clova 智慧助理的「Smart Portal」智慧入口。在 DEVELPER DAY 2017 開場前,LINE CTO 首席技術長朴懿彬也大致說明了 LINE 目前整體成績。

▼LINE CTO 首席技術長朴懿彬。(圖/業者提供)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其中在單日 LINE 就能產生 250 億的訊息,換算起來 1 分鐘內就有 42 萬條訊息傳到世界各地;主要四個國家的月活躍用戶也達到 1.69 億;至於較為硬派的數據上,每天 LINE 能產出約 800 億次的 API Requests,以及 1,500 億次的 EventRecord 數據,整合起來目前已有高達 40PB 的統計與分析資料。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對台灣消費者來說,比較有感的應該還是 LINE TODAY、LIVE TV,以及 LINE Pay 行動支付等服務(畢竟 LINE LIVE 等其他服務都尚未登台);像 LINE TV 部分,台灣和印尼就有 140 萬的 DL、至於 LIVE TODAY 整合數據也有高達 1 億的月活躍用戶。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行動支付 LINE PAY 部分,海外有著 3,800 萬人使用行動支付服務,不過光統計日本,也有高達 3,000 萬人的使用者,以今年 5 月來看,全球 LINE PAY 的支付金額就高達 780 億日幣,約 211 億台幣,在沒有 Clova 智慧助理前,LINE 的發展其實已經遠超於最初的「通訊軟體」了。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Clova 能做什麼?

在 2 月的 MWC 行動通訊大會時,Clova 其實就已經粉墨登場與大家見面,不過繼 6 月的年會、再到現在的開發者大會,LINE 的主題幾乎都是圍繞在 Clova 上,足見這項自行開發的 AI 人工智慧平台,確實是 LINE 在目前、未來轉往整合型「智慧入口」策略下的一項法寶。

▼LINE 在今年 6 月的東京年會中,已經搬出了要從通訊轉體,轉化為 Smart Portal 智慧入口的大戰略。(圖/業者提供)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Clova 相較於 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等類似服務的最大差別,就是看中著墨較少的日、韓兩區,不需靠鱉腳的英文念到一個不行又無法被偵測,其實這樣的策略是相當聰明的。LINE 虛擬助理開發經理橋本泰一就大聲表示,Clova 的問世對 LINE 來說,代表著 AI 不等於機械學習,反而是一種虛擬助理的角度,此話又怎解?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LINE CTO 朴懿彬也對 Clova 的兩大架構做解釋,其實就與 2 月初登場時相同,Clova 主要可分兩種運作核心「Clova Interface」與「Clova Engine」。其實就代表的人的五種感官與大腦,Clova 藉由語音感知、甚至未來可能的視覺辨認等「器官」接收後,就交由大腦處理,並即時反饋各式意見,或是遙控家電等不同回饋;換句話說,其實 Clova 也就是 LINE 希望擴大消費者互動,並實現「智慧入口」的主要手段。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Clova 目前在搭配專屬硬體時能做到的事情;當然,未來也是希望多多益善啦。(圖/業者提供)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橋本泰一也實際舉了幾個例子,藉以介紹 Clova 的運作方式。像是對相應的裝置說出(想要聽點秋季氛圍的歌曲),Clova 就會透過語音辨識的 CIC(Clova Interface Connect)架構,在傳送給 Clova 的大腦進行處理,找到負責裝置平台的 CEK(Clova Extension Kit),於 LINE Music 中找到答案,最後再透過相應裝置回饋給用戶。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聽起來是很複雜沒錯,不過只要把 Clova 當人看的話,其實整個運作架構,就像是耳朵聽到問題、大腦處理並尋找答案,在交給嘴巴說出答案一樣。這也是 LINE 最終所希望達到的增加互動體驗了。

*誰能搭配 Clova?

看完了 Clova 的骨與髓,接下來也是該講講一般大眾最常看到的「皮」,從年初到目前我們可知,搭配 Clova 的不僅有 LINE 自身的 WAVE,以及熊大、莎莉上身的 CHAMP 雙智慧喇叭外,也有和全家便利商店、趣味配件商 TAKARA TOMY、YAMAHA、TOYOTA、LG 以及 Sony Mobile 等廠商做合作。像 6 月的年會時,就宣布 Sony Mobile 概念耳機 Xperia Open-Style Concept 將導入 Clova 智慧助理。

▼目前已有實體展出的裝置,除了 LINE 自家的三智慧喇叭組合,友廠 Sony 的概念耳機 Xperia Open-Style Concept 料也會導入 Clova。(圖/業者提供、記者洪聖壹攝)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Xperia Ear Open-Style Concept動手玩,Sony:還在開發中(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真的要挑出一款最有趣的裝置,應該還是在 3 月份被 LINE 收購的 Gatebox 了,外型其實就和一般的智慧裝置差不多,不過卻導入全息投影以及虛擬偶像概念(還能換初音喔),再搭配 Clova 智慧助理後,就彷彿能在與真人一樣互動。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雖說 Gatebox 體積不算大,其實有些許和小小人互動的感覺,但球畢竟是丟出來了,或許未來成本降低、技術提升的狀況之下,真人大小的「虛擬偶像助理」應該也不是電影或卡通情節,而是真的會發生在你我之中的事情吧?

*Clova 的未來?

如果把 Clova 真的看成一個人的話,其實從確定研發至今,也才不過短短的 1.5 歲。以 LINE 和用戶的立場來說,當然是希望 Clova 未來能以延伸至更多裝置、APP,藉此來擴充自己的五感與眼界,才能以更多層面上增加 LINE 智慧入口策略的互動性。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而對於開發者的角度來說,有愈多開發者做不同 APP 與內部功能的支援,當然也是讓 Clova 更加「長大」的關鍵,朴懿彬就指出,目前 LINE 已經著手規劃、並推出 LINE API Expert 計畫,並搭配 Clova API,吸引更多第三方開發者加入。不過在語系的支援上,目前還是僅有日、韓雙語言,她表示未來也有規劃新增更多語系,以主攻亞洲地區的狀況來看,或許中文、泰文等都會是選項之一?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業者提供)

另外,預計在 2018 年春季時,也將在京都增設新的研究、開發設施,並讓其成為日本關西地區地區的技術核心外;也將以產學合作、一般協力的角度,讓實習學生、當地開發人員可與 LINE 開發團隊做更深度的交流,以及培育人才來做出發點。

深度解析LINE Clova人工智慧助理。(圖/取自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