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壓制出動IDF+天劍二A! 傳空軍停購美製AGM-88B

▲▼天劍二型飛彈。(圖/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天劍二型飛彈。(圖/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政府國防自主的政策背景下,國軍外傳要放棄購入美國製的AGM-88B反輻射飛彈(HARM),改用中科院研發的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來取代。相關分析指出,這代表空軍以後進行防空壓制(SEAD)任務時,將出動IDF經國號戰機,而非以前規劃的F-16戰機。

《風傳媒》26日報導表示,天劍二A的研發計畫曾因空軍對性能的不滿而一度停止,但之後軍方高層支持下繼續進行;在中科院的努力後,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除了縮小彈體之外,還強化了匿蹤與偏軸飛行等能力,可以說性能已經趨近成熟

報導指出,軍方已經初步規劃,要從作戰中隊中選擇2架IDF組成「野鼬小隊」,專門裝載天劍二A飛彈進行作戰。至於IDF經國號戰機目前的狀況,國防預算書透露,IDF經國號經MLU型中期性能提升後,已具備先進航電與火控系統,大幅提升各種空對空、空對面投射能力。

▼經國號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F-CK-1,IDF,經國號戰鬥機,中華民國空軍,空軍台南443聯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報導強調,軍方考慮到天劍二A性能已經與AGM-88相近,造價也比後者一枚造價動輒上億便宜,不如天劍二A可以自行掌握生產數量、維修技術及未來的性能提升,所以放棄AGM-88。

公開的資料顯示,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長約3.593公尺、重約184公斤,射程則可達100到150公里;據了解,與一般的天劍二飛彈相比,它有較強的抗干擾和匿蹤能力,是一款專門瞄準雷達回波、專門攻擊對方雷達站的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