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首席科學家南仁東逝世...享壽72歲 中科院院士最老候選人

▲▼南仁東。(圖/翻攝自微博/中科院之聲)

▲南仁東。(圖/翻攝自微博/中科院之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NAOC)發表聲明表示,國家天文台研究員、FAST(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首席科學家南仁東因肺癌突然惡化,搶救無效,於15日23時23分在美國波士頓逝世,享年72歲。

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表示,南仁東從1994年開始主持FAST項目的選址、立項、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設計,主編科學目標,指導各項關鍵技術的研究及其模型試驗。歷經22年,2016年9月,FAST正式竣工並進入全系統的調試階段。利用這一世界最大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人類有望觀測脈衝星、中性氫、黑洞等這些宇宙形成時期的訊息,探索宇宙起源。

今年8月,在中國科學院公佈的2017年中科院院士初步候選人名單中,72歲的南仁東榜上有名,成為此次名單中年齡最大的候選人。而在今年5月,中國首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南仁東還獲得了「全國創新爭先獎」獎章。該獎每3年評選表彰一次,是中國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之後,由國家批准設立的另一個重要科技獎項。

南仁東先生是最早在國際天文學會擔任分部主席等重要職務的中國天文學家,他也是一位卓越的綜合技術專家,在天文科學和天文技術方法領域造詣深厚,培養了大量的科學及技術人才。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