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興雅人逃離若開邦 聯合國斥緬甸「種族清洗」

▲ 洛興雅族婦女抱著死去孩子哭泣。(圖/路透社)

▲ 洛興雅族婦女抱著死去孩子哭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13日在紐約召開會議,針對緬甸洛興雅人發出關切聲明, 不過唯有中國否決了逃至孟加拉的洛興雅人重返緬甸的保障權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緬甸是中國的友好近鄰。中方真誠希望緬甸若開邦儘速恢復穩定,民眾盡快恢復正常生活。中方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多次闡述有關立場,也願同各方保持溝通,創造處理相關問題更好的處理環境。」

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因洛興雅人的流離失所而遭國際批評,在沉默多日後,也表態將在19日發表全國公開電視演說,解釋當前狀況與應對。

一張緬甸洛興雅族婦女Hanida Begum悲痛親吻死去孩子的照片14日震驚全球,Begum的孩子是緬甸欺壓洛興雅人現象下的犧牲者,在逃往孟加拉的船隻翻覆意外不幸罹難,這場船難由於裝備超載所致,共造成數十人死亡。

緬甸軍政府動盪長達9年,他們對外宣稱,建立恐怖組織 「若開邦若興雅救世軍」擾亂民心。軍政府以此為由對他們進行暴力掃蕩,虐殺、強暴並引發洛興雅地區至少80起縱火案,造成1000多人死亡。

▲ 軍政府暴力脅迫洛興雅人,焚燒房屋使他們流離失所。(圖/路透社)

▲ 軍政府暴力脅迫洛興雅人,焚燒房屋使他們流離失所。(圖/路透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緬甸軍方驅逐洛興雅人之舉無異於「種族清洗」,目前已經有近4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逃往孟加拉尋求庇蔭,儼然成為「災難性的危機」。他呼籲,緬甸應儘早結束軍事行動與迫害,讓洛興雅人擁有平等且合法的國籍與法律地位。

▲ 緬甸實際領袖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 緬甸實際領袖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