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日升格泰利中颱!登陸點北修到宜蘭花蓮 北部風雨將增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根據日本氣象廳今天(11日)上午8時50分的最新資料,泰利颱風稍早8時已增強為中度颱風。而包括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和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都「北修」登陸地點,從原本的台東修正到花蓮、宜蘭間登陸,也就代表中部、北部的風雨將增強。

泰利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日本氣象廳估泰利從花蓮登陸。(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氣象局的資料,今上午8時泰利仍是輕颱,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8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7級風半徑150公里。

但日本氣象廳上午8時50分發布最新資訊,泰利8時已增強為中颱,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氣象局中颱標準為近中心最大風速32.7公尺到50.9公尺),且周三(13日)有機會變成強颱

根據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報,原預估泰利會登陸台東,但最新一報已往北修正到花蓮、宜蘭;日本氣象廳也將登陸點北修到花蓮;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最新預報顯示,同樣預估登陸點在花蓮、宜蘭間。

泰利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和美軍最新一報顯示,泰利將從花蓮、宜蘭間登陸。(圖/中央氣象局、翻攝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網站,點圖可放大)

泰利颱風。(圖/翻攝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網站)

氣象局表示,泰利持續穩定朝西北西方向往台灣一帶接近,移動路徑的大氣環境垂直風切小及海洋熱含量高,都有利於此颱風持續發展,因此接近台灣附近時,強度有機會達中度颱風以上等級的強度;不排除於周二白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周二晚上至周三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周二受颱風逐漸接近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水氣增、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上午大致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午後留意雷陣雨;各地白天高溫約32至34度,感受較為悶熱。

▼各國都「北修」泰利登陸地點。(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網站,點圖可放大)

泰利颱風。(圖/翻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網站)

氣象局說,周三至周六(16日)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周三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率先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其他地區隨著颱風接近,降雨機率也將提高,北台灣高溫會有較明顯的降幅。

氣象局指出,周四、周五(15日)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這三天也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周六颱風有機會逐漸離開,降雨的時間會較短暫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