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40億」美感教育…出現邪神林默娘  網酸:政府先改腦袋

▲▼台北燈節,林默娘(圖/資料照)

▲今年台北燈節最後搶救完的林默娘燈。(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推動「5年40億」的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打著「讓民眾從幼兒就能培養帶著走的美感能力」,計畫預計今年結束,但對於美感能力的提升,不但立委直接諷刺「先把政府部門教育教育」,網友們更是拿今年燈會的「林默娘燈」來舉例,表示「政府的美感就是搞邪神嗎?」

美感教育每年編列8億經費、設定包含校園空間美化、藝術教育工作隊補助、偏鄉美感教學、美感教育實驗等共81項工作項目,街上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彩繪、裝置藝術;但日前由藝術家邱瑞金創作的變電箱彩繪被噴漆後,卻有設計師出來表示「那種東西破壞也好」,直言變電箱的彩繪毫無美感、也顯示台灣人沒有美學鑑賞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邪神版林默娘搶救完工。(圖/翻攝自韋宗成FB)

林默娘原型與燈會燈對照。(圖/翻攝自韋宗成FB)

校園內放置裝置藝術也讓人無感,台師大校園內的獅子像等雕塑,不少學生說「根本很醜,只是為了花掉校園美化的預算吧」,也有學生說「不懂這跟師大的連結是什麼?好像放在哪裡都可以?」在國高中教美術的老師也無奈,現在「要學生背藝術家、讀藝術史,讀一堆符號,但他們根本沒興趣,少了真的自發性的創作過程,還是不會欣賞藝術」。

去年開例行檢討會時,國民黨立委吳思瑤諷刺由方文山、鄧福如站台的《美是種自由》MV超簡陋,「真的自由到不行」,痛批教育部官員「美感教育要從你們的腦袋改起,不是只在學校推行」;今年台北燈會時,用了本土漫畫家韋宗成《冥戰錄》中的林默娘形象做燈,但因為落差太大,被網友戲稱是「邪神林默娘」,最後緊急請韋宗成來修補。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不過今年政府的幾隻廣告、包括世大運在內的形象宣傳,讓大家看到「專業」、「美感」對於行銷的重要與實力,有些美術老師還是抱持著樂觀的看法,表示「至少台灣開始知道美感的重要跟能力」,雖然一時之間水準還沒辦法上去,但「多讓學生看展覽、實際繪畫」,加上城市的乾淨、商店、住家的擺設與外觀規劃,慢慢上軌道之後,美感一定會越來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