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邀台灣人參訪!北約「堅強歐洲戰車競賽」豹2型制霸

▲▼2017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豹2型坦克,豹2A6。(圖/黃竣民提供)

▲德國這次參賽使用豹2A6戰車。(圖/黃竣民提供)

記者黃聖庭/綜合報導

北約(NATO)今年5月舉辦「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首邀台灣軍武專家、退役中校黃竣民前往德國觀摩。這項在冷戰時期的經典競賽已停辦多年,但為了對抗俄羅斯近年舉辦的「坦克兩項」競賽,而在去年重新開張。黃竣民在現場觀賽時,除了將部分賽事分享在「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外,返國後也出書《戰車道:NATO銀盃的考驗》完整記錄下精彩的競賽過程;另結合甫於8月12日結束的俄羅斯「坦克兩項」競賽,首次有華人能詳細評析當今世界兩大陣營中,這種鋼鐵競技上的層次差異。

▲▼2017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勒克萊爾主力戰車,雷克勒。(圖/黃竣民提供)

▲法國雷克勒戰車。(圖/黃竣民提供)

今年的「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Strong Europe Tank Challenge, 2017)於5月7-12日在德國巴伐利亞邦的格拉芬沃爾訓練場舉行,共有美國、烏克蘭、德國、法國、奧地利、波蘭派出一個坦克排參與,比賽內容有攻擊、防禦、敵我車輛識別、偵察報告、戰車搶修及人員急救、駕駛技巧…等12個項目。

▲▼2017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豹2型坦克,豹2A6。(圖/黃竣民提供)

▲奧地利、德國、波蘭都使用豹2型戰車參賽。(圖/黃竣民提供)

黃竣民表示,這次能夠參與盛大的國際戰車賽事,要非常感謝德國裝甲兵與美軍駐歐第7軍團的安排,才有機會能夠近距離的接觸精彩的戰況;而這次德國隊使用豹2A6戰車進行「戰車排攻擊」,車裝萊茵金屬的L55/120mm滑膛砲威力最驚人,德軍裝甲兵展現一流的戰鬥射擊技術,從24個目標當中擊中23個,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可惜最後總成績無法衛冕冠軍。

▲▼俄羅斯2017年舉辦「坦克兩項」競賽,T-72主戰坦克。(圖/路透社)

▲俄羅斯今年8月初舉辦「坦克兩項」競賽,T-72戰車大顯神威。(圖/路透社)

「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的前身稱為「加拿大陸軍盃」戰車射擊競賽,是北約在冷戰時期為了抗衡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所舉行的戰車射擊競賽。隨著蘇聯解體與冷戰結束後,北約部隊的假想敵威脅突然消失,戰車的戰場價值大幅降低,這項賽事也就停辦。不過俄羅斯在2013年又開始舉辦「坦克兩項」(Tank biathlon)競賽,並還主動邀請北約國家參與,使得北約在去年又重啟比賽互別苗頭。

▲▼2017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頒獎典禮。(圖/黃竣民提供)

▲總成績前3名為奧地利、德國、美國。(圖/黃竣民提供)

《戰車道:NATO銀盃的考驗》書中談到各國裝甲部隊的差異與裝備性能,分析真實的戰鬥能力。此外,北約的戰車競賽注重於戰車射擊的技術與排級戰鬥能力為主,偏重於實戰,而俄羅斯的「坦克兩項」則強調戰車的操控與障礙行駛,對於戰車主要的射擊技術著墨偏低。

黃竣民在現場也親自訪問到美軍駐歐第7軍團指揮官-哈吉斯中將(Lt. Gen. Ben Hodges),詢問北約與俄羅斯舉辦的競賽有哪些不同。哈吉斯也談到,實際上並不清楚對方所舉辦的賽事內容,但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大家一起參加競賽,那會是個有趣的體驗;不過前提是俄羅斯必須遵守國際秩序,尊重烏克蘭領土與主權自由,回歸正常的國際交流互動。

▲▼2017堅強歐洲戰車挑戰賽,M1艾布蘭主力戰車,M1A2SEP。(圖/黃竣民提供)

▲美國M1A2SEP艾布蘭戰車。(圖/黃竣民提供)

黃竣民出身於陸軍官校84年班步兵科,曾於法國聯合情報培訓中心、美國陸軍情報學校受訓,並在非洲協訓友邦。著作有《德意志雄師》、《少尉.等一等》、《東線之鷹》、《裝甲指揮官戰紀》、《無役不與》系列;翻譯作品有隆美爾《步兵攻擊》、古德林《注意戰車》等十多本,還曾訪問「沙漠之狐」隆美爾與「閃擊戰之父」古德林的後人。

黃竣民還曾獲邀赴美國ROTC軍校講座,多次參訪聯邦德國國防軍年度軍事演習及官兵宣誓典禮、試乘豹2A6主力戰車與駕駛豹2駕訓戰車、參訪萊茵金屬公司美洲獅(Puma)步兵戰車生產線。從軍旅生涯退役後,目前經營「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評論軍事時事與專題寫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