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農損和理賠相差24倍 產險投保率偏低

愛車泡水「內傷」怎麼辦?請你跟我這樣做(圖/資料照)

▲7月底雙颱所帶來的全台農損高達4.8億元,但產險業卻僅理賠2000萬元,顯示民眾對於產險的投保率偏低。(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7月底因雙颱所帶來的豪雨強風,造成全台不少嚴重災情,其中又以農林漁牧業受損最為嚴重,估計金額有4.8億元。但根據產險公會統計,整體產險業者的理賠金卻只有2000萬元,與民眾實際財物損失差距約24倍,凸顯出民眾對於轉嫁天災的風險至今仍不足。

據了解,截至目前為止的颱風災損理賠統計,一共申請件數有48件、理賠金額約有1.15億元,整體理賠填補率明顯偏低。其中車險僅有6件申請理賠,金額約有18萬元,而火險理賠部分有10件,金額有8800萬元,主要為花蓮縣秀林鄉和平電廠電塔被吹倒的理賠金;水險部分只有1件理賠,金額為500萬元;意外險理賠有31件,金額為2170萬元。

而農林漁牧業產物和民間設施所造成的損失最大,由農糧署所發布截至8月3日的統計資料,估計損失有4億8080萬元左右,但整體理賠金額卻只有2000萬元,損失金額與理賠金額兩者相差約24倍,顯示出民眾對於財產保障的投保率偏低。

依據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台灣財產保險填補率一直都很低,平均約在13.8%,最低不到0.5%,在全球主要國家倒數第一。以2009年莫拉克颱風為例,當年整體農林漁牧估計及民間設施損失約165億元,但產險理賠金額卻約9.68億元,顯示出民眾長期對於保險損害賠償的觀念似乎仍有待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