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保單熱賣 壽險業盼取消25%限額

高資產族群更要懂得善用保險規劃,做好資產配置與資產保全。(圖/記者官仲凱攝)

▲由於美元保單熱賣,壽險業者將向金管會爭取,取消現行各公司準備金25%上限的外幣傳統保單承作限額。(圖/記者官仲凱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上半年隨著美元保單大賣,金額達近2000億元的水準,這樣的熱銷程度,不論是大型壽險公司還是小型外商保險公司,都面臨到因額度上限問題而不夠賣的情況,因此壽險公會集結業者的建議,在近期向金管會爭取取消現行各公司準備金25%上限的外幣傳統保單承作限額。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目前各業者在外幣傳統型保單的限額,都已接近上限的臨界點,前5名依序為台灣人壽、保誠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雖然金管會已開放外幣傳統型保單可不計入國外投資上限中,但業者要向金管會申請不計入國外投資額度,必須符合特定條件並檢具相關文件與其他業務發展計畫等,多少降低業者的申請意願。

以目前壽險業約19兆元的責任準備金計算,有約近5兆元的外幣保單額度,由今年的銷售狀況來看,美元保單在大型壽險公司如南山人壽、富邦人壽等,其新契約保費都已有一半的占比,未來各業者要繼續狂銷,將會面臨很大的壓力。而小型壽險公司的重要銷售業務也以外幣傳統保單為重,有此上限將會壓縮到業務發展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