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柯文哲上海破冰後 7成5民眾支持每年辦雙城論壇

▲▼柯文哲從上海雙城論壇回國,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在這次的上海雙城論壇,表現飽受各界肯定。(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1日前往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在兩岸官方流互動時值停滯之際,柯文哲此行被外界形容為破冰之旅,除了論壇活動,他與上海市長應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互動與對話,也持續引發討論與觀察,支持者也認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這應該是兩岸間唯一引起熱烈討論的官方交流平台。

根據《ETNEWS新聞雲》民調中心最新的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在雙城論壇舉行前,有58.3%的民眾認為論壇具有實質交流意義;論壇圓滿落幕後,更有69.5%的網友滿意這次論壇的成果,顯見柯文哲不畏意識形態堅持出席、續辦雙城論壇是的決定,依舊可以得到民眾認同。

▲▼柯文哲從上海雙城論壇回國,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7成網友滿意論壇結果 超過5成期待兩岸新未來

對與此次在上海舉行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ETNEWS新聞雲》在論壇後進行了網路民調,調查時間為7月4日至12日,有效問卷為1100份。根據調查結果指出,雙城論壇後,有69.5%的民眾表示滿意論壇的成果;有75.6%的民眾支持台北上海應該要持續每年舉辦雙城論壇。

此外,有 84%的民眾支持兩岸應持續進行交流與對話,同時也有超過5成(53.9%)的民眾認為論壇的成功意味未來兩岸關係可以樂觀看待。

▼柯文哲、張志軍在上海會面,評價雖不一,但網友普遍認同柯文哲「務實」主張。(圖/記者謝婷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記者謝婷婷攝)

柯文哲行前不被看好 喊「一家親」獲共鳴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在出發前往上海之前雖然有人不看好,但如果以論壇前後的支持度調查對比來看,民眾的反應與關廣並非如此悲觀。

根據《ETNEWS新聞雲》在2017年6月26日至30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有35.7%的民眾認為柯文哲能為兩岸關係破冰,29.5%的民眾認為無法僅依靠雙城論壇讓兩岸關係破冰,34.8%的網友表示,無法評估柯文哲是否能為兩岸關係破冰,可是當柯文哲在論壇期間提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說法後,有60.9%的民眾認同柯文哲所提的說法,顯見柯文哲主張「務實」的兩岸交流確實可以引起民眾的共鳴。

根據交叉分析結果,民眾對於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說法認同度,會因性別、年齡、居住地區不同而有顯著差異,64.5%的男性網友認同一家親論述,明顯高於僅57.6%的女性,且年齡愈高認同度愈高,居住在北部地區的網友認同度明顯高於其他地區。

至於論壇內容的部分,針對這次「民生環保」為主軸的雙城論壇,在論壇舉行前,有32.7%的民眾關心智慧城市、24%關心青年創業、21.1%關心醫療衛生;但論壇舉辦後,有38.7%的網友認為,應優先推展環保,36.6%認為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應該優先。

交叉分析發現,台北上海應優先推展的交流項目會因性別、年齡、居住地區不同而有顯著差異。環保議題,以女性、40歲以下、居住在北部或中部地區網友較為重視;智慧城市與民生議題,以男性、31歲以上、居住在南部或東部及離島地區網友較為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