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溢領薪資不用繳回!台中市警局長:鴻毅我們永遠是你靠山

台中市東勢警分局警員呂鴻毅值勤遭酒駕車輛撞成癱瘓,還被追討溢領144萬薪水。(圖/翻攝《中天新聞》)

▲呂鴻毅近日接受媒體訪問,緩慢地說出自己的心情,警局「這樣子怎麼對我交代得過去」?(圖/翻攝《中天新聞》)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東勢警分局警員呂鴻毅值勤遭酒駕車輛撞成癱瘓,還被追討溢領144萬薪水,引發外界關注。台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深夜首度回應,呂員的溢領薪資無需繳回,「鴻毅,我們永遠是你的靠山!」

陳嘉昌5日深夜在「TCPB 局長室」臉書粉專發文說,鴻毅是警察大家庭的一員,在103年10月發生事故後,本局及東勢分局除協助申請各項照護、給付、給予公傷假外;本來公傷假期間可支領兩年全薪養傷,如果未能痊癒,可再請兩年留職停薪,還是未能痊癒就可依法辦法命令退休。

陳嘉昌表示,事發時,分局立即編排同仁輪班協助照護,並發動分局同仁捐款計募得20萬,並向警政署申請因公受傷慰問金17萬4000元及警民基金5萬元;再加上於105年12月經公保部核定因公半残廢給付75萬1590 元,轉交鴻毅和家屬。

至於警車毀損部分,陳嘉昌說,由於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部分肇因是駕駛警備車行至閃黃燈交叉口,左迴轉未讓直行車,負有事故責任,依照規定仍需負擔毀損責任;然而,分局基於照顧同仁,立即辦理募款並於104年3月13日將賠償款項直接結清,免向鴻毅求償,讓他好好養傷。

▼陳嘉昌說「鴻毅,我們永遠是你的靠山!」(圖/翻攝「TCPB 局長室」臉書

台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深夜回應,呂員的溢領薪資無需繳回,「鴻毅,我們永遠是你的靠山!」(圖/翻攝「TCPB 局長室」臉書)

陳嘉昌說,鴻毅在104年1月29日因監護宣告失去公務員任用資格,之間溢領的薪資144餘萬依規定及銓敘部函釋是必須回收的;但本局及分局深切了解鴻毅家庭正面臨的財務問題,積極洽商警友會及公益人士協助處理後,溢領薪資無需繳回

陳嘉昌表示,鴻毅因受監護宣告生效礙於法令規定應辦理退休或資遣,但為爭取鴻毅最大權益,本局及東勢分局屢次與市政府、銓敘部及警政署會議訮商,終於106年6月9日層報銓敘部辦理因公傷病命令退休,經連繫銓敘部表示同意鴻毅因公傷病命令退休(104年1月29日生效)。

陳嘉昌強調,對於因公傷殘、亡故員警,一定會視同親人提供最大的照顧與協助,讓所有同仁能勇於任事、無後顧之憂,致力警察工作;鴻毅發生事故至今,本局及東勢分局均持續予以關懷協助,並無置之不理,任由呂員賠償車輛損毀之情
.
陳嘉昌說,於105年6月知悉家屬申請監護宣告後,亦多方協調努力,但礙於法令規定,鴻毅已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依照法律規定薪資仍然必須繳回,「但我們另尋他法協助鴻毅,同時也向銓敘部爭取因公傷病命令退休,都是為了能讓呂員無後顧之憂,安心養傷。」

現年41歲呂鴻毅2015年10月執行督導勤務時遭酒駕車輛攔腰撞上,導致腦部嚴重受創及血胸,動了4次開腦手術才撿回一命,在醫院昏迷1個月後醒來卻變成半殘,雖靠著復健已經可以勉強溝通,生活卻無法自理,至今幾乎都是癱瘓臥床的狀態。

▼陳嘉昌強調,鴻毅發生事故至今,本局及東勢分局均持續予以關懷協助,並無置之不理。(圖/翻攝台中市警局網站)

台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圖/翻攝台中市警局臉書)

●「TCPB 局長室」全文:

#鴻毅_我們永遠都是你的靠山
.
近日,感謝各方朋友關心我們東勢分局警務員呂鴻毅的情形。鴻毅是我們警察大家庭的一員,在103年10月發生事故後,本局及東勢分局除協助申請各項照護、給付、給予公傷假外;本來公傷假期間可支領兩年全薪養傷,如果未能痊癒,可再請兩年留職停薪;還是未能痊癒就可依法辦法命令退休。
.
#給付部分
事發時,分局立即編排同仁輪班協助照護,並發動分局同仁捐款計募得20萬,並向警政署申請因公受傷慰問金17萬4,000元及警民基金5萬元。再加上於105年12月經公保部核定因公半残廢給付75萬1,590 元,轉交鴻毅和家屬。
.
#警車毀損部分
由於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部分肇因是駕駛警備車行至閃黃燈交叉口,左迴轉未讓直行車,負有事故責任,依照規定仍需負擔毀損責任。然而,分局基於照顧同仁,立即辦理募款並於104年3月13日將賠償款項直接結清,免向鴻毅求償,讓他好好養傷。
.
#薪資追回部分
鴻毅在104年1月29日因監護宣告失去公務員任用資格,之間溢領的薪資144餘萬依規定及銓敘部函釋是必須回收的。但本局及分局深切了解鴻毅家庭正面臨的財務問題,積極洽商警友會及公益人士協助處理後,#溢領薪資無需繳回。
.
#退休權益部分
鴻毅因受監護宣告生效礙於法令規定應辦理退休或資遣,但為爭取鴻毅最大權益,本局及東勢分局屢次與市政府、銓敘部及警政署會議訮商,終於106年6月9日層報銓敘部辦理因公傷病命令退休,經連繫銓敘部表示同意鴻毅因公傷病命令退休(104年1月29日生效)。
.
#後續照料部分
鴻毅是勤務中發生車禍意外,符合「公益信託警察醫療及照護基金」規定,本局及東勢分局亦將儘速協助辦理申請事宜。
.
對於因公傷殘、亡故員警,我們一定會視同親人提供最大的照顧與協助,讓所有同仁能勇於任事、無後顧之憂,致力警察工作,鴻毅發生事故至今,本局及東勢分局均持續予以關懷協助,並無置之不理,任由呂員賠償車輛損毀之情。
.
我們於105年6月知悉家屬申請監護宣告後,亦多方協調努力,但礙於法令規定,鴻毅已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依照法律規定薪資仍然必須繳回,但我們另尋他法協助鴻毅,同時也向銓敘部爭取因公傷病命令退休,都是為了能讓呂員無後顧之憂,安心養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