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外讓他失去左手掌 重返職場轉開計程車找回自我

▲新北市勞工局勞工職災業配。(圖/記者李毓康攝)

原擔任沖床工作模具維修工程師的鄭紹志,一場意外讓他失去了左手掌,人生因此陷入黑暗。後來在家人及新北市勞工局職災個管員的協助下,幫助他重新站起來,成為專業運轉手,替自己找到新的人生出口,(圖/記者李毓康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那時心情真的糟透了!」2013年12月10日,是鄭紹志最不願回想起的一個日子,原本從事沖床模具維修工程師的他,在做沖床這類高危險工作時,鄭紹志自認平常都很小心操作機器,但回憶起那天情況,同事雖然把機器停止運作,卻沒留意按安全開關,而當時天氣又冷,他身體不自覺靠向風管時,不慎壓到了開關,意外就這樣發生了,「因為工作現場很吵,那時就大聲喊,叫附近的人趕快過來,光是為了把機器弄開,就花了甚至快一個小時。」僅僅一次意外事故,從此失去了左手掌,人生頓時陷入最低落、無助的黑暗時刻。面對身體缺陷,他不願承認面對,也不敢出門接觸任何人。

▲新北市勞工局勞工職災業配。(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職災意外過後,鄭紹志辛苦走過一段重新建立自我的歲月,現在的他,言談樂觀、坦然,失去的左手掌,後來則是裝上義肢取代,如果沒有特別觀察,一般不會察覺異樣。

鄭紹志說,職災發生當下的心情很糟,最受傷的,是連自己小孩來探病時,因為害怕而躲在媽媽身後,幸好當時有職災個管員主動來接觸關心狀況,並轉介我迫切需要的心理諮商服務,在多次與心理師的對談下,才讓自己慢慢走出負面情緒。由於是在職場上發生的意外,原公司以負擔醫療費、員工樂捐做為補償,而對於他期望傷癒後可再回到工作崗位的要求,卻始終沒有共識,也沒有提出其他賠償,因此雙方走上勞資爭議調解。

大多數勞工對於自身權益一知半解,通常都是等到事情發生時,才會開始關心、尋求協助,以鄭紹志的情形來說,新北市勞工局職災個案管理員主動聯繫並了解個人狀況後,後續提供了公傷病假、職災補償等勞工權益告知及相關諮詢,另協助心理輔導;此外,因鄭紹志在家療傷半年,等於無收入來源,新北市勞工局還幫忙申請勞保給付、給予職災勞工慰助金,讓他能夠維持家中經濟。不過最重要的環節,在於勞資爭議及法律扶助,最後鄭紹志獲得公司補償及賠償金。

▲新北市勞工局勞工職災業配。(圖/記者李毓康攝)

鄭紹志後來轉行開計程車,除了要維持家中生計,另外就是讓自己在與形形色色的人接觸過程中,學習從不同的視野角度看待事物。他也建議,發生意外最後還是要勇於面對,可以尋求其他資源如勞工局、社會局,幫自己找一個新出路。

「勞工在職場發生職災,雇主本來就應該要負起補償責任,但有一些雇主不願意補償或賠償,針對這個部分,勞工局就要介入協助。」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新北市的勞動人口數達202萬人,高居全國之冠,每年接獲職業災害案件通報數約8,000件,其中,職災發生嚴重需要開案,由職災個案管理員專責服務案件比例佔3~5%,一年約有300多件,以營造業最容易發生職災。許秀能還指出職災勞工一般會遇到經濟、心理、勞工權益、勞資爭議等各層面問題,根據每個案件的狀況不同評估,再提供所需要的服務,且是同時進行,最終目的是希望能讓他們復工,重新回到職場。

▲▼新北市勞工局勞工職災業配。新北市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指出,新北市每年接獲通報的職災案件數多達8,000件,勞工局建置有多元管道提供資源,從各面向真正照顧到每一位職災勞工。

許秀能表示,為了讓職災勞工服務不漏接,新北市勞工局除了設置職災勞工專屬服務窗口,現在也建立了多元化通報管道,像是每個月透過勞保局職災給付名冊取得職災勞工聯繫資訊之外,包括勞工主動通報、勞檢單位通報、內部單位轉介,以及醫療院所、消防、警政單位、社福與NGO團體等轉介,都是獲知職災案件的方式,希望能從各面向照顧到每位職災勞工,包括職災權益諮詢、心理支持及社會適應、家庭經濟扶助與資源連結、請領勞保相關給付與津貼、轉介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醫療職能復健、提供勞資爭議協助及法律扶助、轉介職業轉導評量及職業重建等,都是職災個案管理員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不要讓他們感到無助,覺得沒有辦法得到立即服務。

(新北市政府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