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過世還要繼續面對他的親戚 日本「死後離婚」脫離束縛

離婚,婚姻,失敗,夫妻,戀愛,結婚,分手,愛情,分開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婚姻藉由法律賦予關係,但也是一種龐大的負擔。(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夫妻其中一人過世後,另一人提出離婚的「死後離婚」狀況在日本越來越多,多由女性提出申請,推測是核心家庭的負擔越來越重,對於照顧公婆和管理墳墓感到不安所致,但只要離了婚就能放下這些重擔,因此許多人選擇脫離婚姻關係的束縛。

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因結婚而與配偶血親組成的姻親關係,只要離婚便會自動終止。「HaRu顧問公司」專門接受夫妻的問題諮詢,任職於該公司的高草木陽光便提到,死後離婚的相關諮詢於去年驟增,接到30件左右的類似諮詢,大半數的女性煩惱著照顧公婆以及與丈夫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

法務省統計,2015年度提出的件數為2783件,但自2006年度起,10年間增加了1.5倍之多。一名43歲三重縣女性上班族便在丈夫病死3年後提出了姻親關係終止申請書,她說公公過世,是提出離婚的重要契機,因為公婆在丈夫年幼時便離婚,丈夫是由婆婆一手帶大,因此丈夫與公公的關係十分薄弱,但公公在去年年底過世後,警方通知身為獨子的丈夫前去確認身份,她便代替過世的丈夫去進行放棄繼承等手續,因此深感背負著重責大任。

值得一提得是,婦人並沒有打算要跟所有人斷絕關係,她還是跟住在附近的婆婆保持良好關係,也會幫忙買東西、接送婆婆去看醫生,也說對於2名女兒來說,婆婆是她們「最喜歡的奶奶」,也不打算告知有提出申請書一事,「沒有打算切斷緣分,但至少希望能減輕精神上的負擔」。

有律師強調,提出「死後離婚」不需要配偶的家人同意,不過一旦斷絕姻親關係,以後就無法復原,所以還是需要審慎行事。律師今吉未穗子指出,「如果真的有苦衷,沒有辦法在配偶生前離婚,也可以和律師或顧問商量,再決定要不要進行死後離婚。」「死後離婚」的興起,凸顯出日本傳統社會和家庭觀念的變化,也讓長期忍受不幸婚姻的女性有機會得到解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