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5國掃蕩聖戰團體 歐盟砸17億要成立「北非反恐部隊」

▲歐盟擔憂恐怖主義會分裂歐盟,因此決定金援非洲5國,打擊聖戰組織溫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鑑於伊斯蘭國(IS)勢力近年急速擴張,連非洲沙漠地區也成為聖戰團體溫床。歐盟5日宣布要砸下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億元),在北非沙赫爾(Sahel)地區設立一支非洲聯合部隊,以打擊恐怖主義。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在2011年倒台後,許多武器流入沙赫爾沙漠地區,導致當地許多國家連年動盪,還有許多伊斯蘭激進分子趁勢而起,成為聖戰組織擴張勢力的溫床。儘管近年來,在法國部隊及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駐紮和掃蕩下,這些勢力的擴張逐漸受到遏制,但殘餘勢力仍不斷利用游擊戰及恐攻方式進行抵抗

▲ 北非地區近年淪為伊斯蘭激進分子的搖籃。(圖/路透社,下同)

有鑑於上述種種,加上歐洲近年來發生多起恐攻事件,造成多國保護主義抬頭,逐漸威脅歐盟未來,所以歐盟已決定先從北非下手,5日特地宣布要提供5000萬歐元,協助非洲茅利塔利亞、馬利、查德、布吉納法索與尼日等5國在沙赫爾區域設立一支約1萬人的北非反恐部隊,誓要將恐怖主義連根拔起。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5日在馬利首都巴馬科(Bamako)表示,沙赫爾地區的穩定發展不只有利於非洲,對歐洲而言也至關重要,因為歐洲與非洲地理位置相近,雙方必須聯手打擊恐怖主義,倘若放任這些團體進駐、擴張,將對歐洲安全造成一大威脅

▼聖戰士不斷透過游擊方式進行抵抗,讓當地部隊疲於奔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