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發射數百枚導彈 「武庫艦」在中國海軍重獲新生?

▲安裝數百個導彈發射單元的「武庫艦」想像圖。(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在冷戰時期結束後提出搭載數百枚對陸、對海攻擊的「武庫艦」,未來可望在解放軍海軍行列中重獲新生。美國《大眾科學》日前披露,中國正在發展一款設計前衛、造型奇特的新概念軍艦,既可以在水面航行,也可以潛水航行,將成為其航母戰鬥群中強大的火力支援平台

所謂的「武庫艦」(也稱火力艦)是美國過去曾提出在萬噸級的艦艇上安裝500個導彈垂直發射單元,配備包括「戰斧」巡航導彈、「標準」艦對空導彈、「魚叉」反艦導彈、導彈防禦和對岸火力支援系統等多種導彈。在當時曾被認為是可以取代航母地位的革命性艦艇,但因眾多因素最終選擇放棄。

該文章指出,「中國版武庫艦」有2個備選方案,一種是大部分艦身潛入水下、只留防空武器和雷達等露出水面的半潛艦體設計;另一種則是採用雙指揮塔的潛艇武庫艦設計。而據陸媒透露的設計草圖,該艦將採用扁平化艦體、具備船體轉向系統,可以在全潛、半潛、水面中速、水面高速4種航行模式自由切換。

此外,在「中國版武庫艦」保持半潛狀態時,將會有效減少雷達反射面積;而在配合海軍編隊作戰時,則會浮出水面高速航行。該報導分析,該艦的滿載排水量將達2萬噸,具有數百個導彈發射單元,在航母編隊的艦載航空兵和水面艦艇的防空火力圈內,以強大的火力實現對海、對空、對陸打擊。

據了解,中國研究機構自2011年以來,已經對武庫艦的2種設計方案進行水池模型試驗,甚至傳出將在2020年啟動該項計畫的全面概念驗證。對此專家指出,即便武庫艦在經過多年的科技發展,可將原始致命的短版設計得到克服,但目前相關設計還處於模型驗證階段,距離建成服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國近年不斷大量建造各式艦艇。圖為818型海警船,外型與054A型導彈護衛艦極為相似,並裝備PJ26型76毫米單管隱身主炮。(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