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助理滿周歲,接下來你隨時都會看到它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現在已經可以開放 iOS用戶下載,但是更酷的事,是開發團隊兌現先前 MWC 2017 的承諾,在Google I/O 2017 現場展出的是 Google Asststant 實際放在汽車、電視、Google Home、手機、手表的各種應用,正式進入人類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種情境,雖然僅限部分地區的用戶,但很明顯的已經拓展其全球版圖。在後續訪問過程中,Google 回應 Google Assistant 不整合現有 Google 服務的原因,也明確回應繁體中不會這麼快的原因。

▲▼除了智慧型手機、智慧表,現在 Google Assistant 已經進入汽車、電視,加上原有的 Google Home 所串聯的物聯網生態系,才滿周歲的 Google Assistant 已經進入人類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Assistant導入汽車、家庭,未來科技近在眼前:

如同展前所預告,以"AI First"為發展主軸的 Google 公司,旗下的人工智慧助理 Google Assistant 絕對是一個串接各項服務的重要環節,實際上開展期間,Google Assistant 不僅支援更多語言,現在也被導入 Android TV、Android Auto、Android Wear 跟 Google Home。記者實際採訪過程中,也見識到了相關的應用,確實因為導入 Google Assistant 讓人們有如助理隨侍在側一般,做甚麼事情都只要出一張嘴即可,詳情可參照下列影片:

▲透過跟 Google Assistant 對話,可以藉由 Google Home 操控家中所有電器。(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Assistant 導入電視可以控制家電,包括燈光。(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當 Google Assistant 導入 Android TV,可以達成聲控選台、選節目等等。(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Assistant 導入汽車,可以達成聲控開燈、開門、開冷氣。(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著重隱私需求,Google Assistant 變身聊天機器人:

不過,因為還是有些人不太希望自己在公開場合大叫「OK,Google」。在後續的訪談當中,Google Assistant 產品負責人 Gummi Hafsteinsson 回應,其實內部目前已經建立要讓 Google Assistant 進入輸入模式,應用方式很類似現在存在工商業界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但是功能完全就是 Google Assistant,著重在解決問題,而非聊天,只要在對話框當中輸入一串文字,好比說:「今天天氣如何」,那麼 Google Assistant 同樣能夠繼續回應你,並且同樣可以跟進問題、解決人們的需求。至於聊天機器人這項功能很快,今年夏天就會上線,記者也在展場現場拍攝一段實測影片,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Google Assistant 支援文字對話聊天的新功能介紹。(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Assistant 獨立開發的原因在於它專屬每個人」:

至於針對 Google Assistant  跟 Google Now、Google Search 等功能其實有某種曾度上的相似感,今年發表的 Google Lens 甚至也跟 Google 翻譯有所重疊;對此,Google Assistant 產品負責人 Gummi Hafsteinsson 指出,就 Google Search 而言,它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資訊,無法主動幫你「做事情」,而 Google Assistant 則是專屬個人 Google 外,還整合了更多搜尋以外的 Google 服務,像是可以幫忙聲控打電話,並整合進入 Google Home,可以幫忙進行日程提醒、或是透過 Android TV 控制家電等等,所以把 Google Assistant 獨立出來,相對整合其中一個服務來說,都來得洽當。

▲Google Assistant 產品負責人 Gummi Hafsteinsson 。(圖/記者洪聖壹攝)

會把 Google Assistant 獨立起來還有一個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們在觀察需求的過程中,越來越多人需要 AI,雖然他們已經習慣跟 Siri 對話...,但是透過 Google Assistant 可以更快的串連所有 Google 服務,透過簡單的日常對話,就可以把搜尋服務跟任務結合,好比說你啟用  Google Assistant 詢問附近的餐廳,它除了可以結合地圖服務幫忙搜尋附近的餐廳之外,還會進一步問你要哪一間,當你選擇喜歡的餐廳之後,它還會主動問你要步要播打電話訂位,這也是 Google Assistant 的價值。

那麼反過頭來看這件事,其實也是有些人不是那麼需要 AI,而是需要 Google Search、Google Maps ,因此這些應用程式彼此獨立、持續推陳出新,就像這次透過 Google Lens ,可以串聯 Google Asststant 一樣,人們可以透過拍下標籤,然後幫忙登陸設備,或者是打開鏡頭,即時翻譯菜單,或是幫你串聯家電,讓你夏天在回家之前,可以預先開好冷氣,到家之後可以請它幫你開燈等等。

※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將持續發展:

對此,Gummi Hafsteinsson 透露,未來類似 Google Lens 的跨領域服務,是內部會持續發展的方向之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發現人們的需求,至於針對現有包括 Siri,Cortana,Alexa...甚至是 Bixby 的推出,他則是樂見其成,畢竟有更多公司投入,代表人們的需求就會越快被解決。

※支援繁體中文?!不會這麼快!

只是,很可惜的是,上述這些功能要支援繁體中文,還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相較於 MWC 2017 期間,Google 全球硬體部門副總裁 Rick Osterloh 回應的「沒有相關時程」;這次 Gummi Hafsteinsson 回應的是「還需要一點時間,不會這麼快」,根據他的回應來看,主要的原因在於 Google Assistant 在了解一個語言的同時,必須要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去學習人們說話的動機跟目的,這中間會有文化差異的問題產生,當然也就跟 Google 翻譯為什麼會有中文,但是 Google Assistant 卻不能那麼快的原因了...而其實,以目前 Google Assistant 的資料庫來說,還是不夠龐大到,能夠確實回應每個人的需求,而且在 iPohne 上的操作並不如 Android N 以後的手機那般的直覺;此次,Google I/O 只是讓人看到 Google Assistant 發展的各種可能性,但距離成熟到每個人無時無刻都會需要它,可能還要至少兩三年的時間。

在這之前,關於 Google Assistant 導入中文服務的時間點,《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會持續進行追蹤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