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修法:外國潛艇經過領海應浮起掛國旗

▲日本蒼龍級潛艇SS-503。(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正考慮修訂海上交通安全法,大幅更改外國潛艇在領海內的通行規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14日起公開徵求意見稿,其中出現「外國籍潛水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應當在海面航行,懸掛船旗國國旗,並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倘若外國籍船舶通過領海可能損害海上交通安全或者秩序的,海事管理機構有權拒絕且「依法行使緊追權」。

根據瞭解,北京採取相關舉措的原因,可能是中國軍艦去年底在南海當面收繳了美軍無人潛航器,但後來中方仍將其交還給美國海軍。不過,預計修訂後的法律將不會直接提及南海。

▼中國的039G潛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國務院法制辦網站消息,國務院法制辦14日起就《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細化了海洋權益維護的相關制度,同時,具體列出海上搜救和事故調查方面的具體制度。

徵求意見稿稱,外國籍船舶航行、停泊、作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佈的規章的,海事管理機構可以責令其立即停止違法行為,在內水、領海的可以將其驅逐出境,同時也可以「依法行使緊追權」。

徵求意見稿沒有詳細說明具體哪些海域屬於中國管轄海域,例如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海爭議水域是否也包括在內,不過,法律的修訂將提升與進出中國領海且無害通行的外國船隻的互動基準,且能進一步明確跟蹤及驅逐它們的權力。因此,中國的新法律勢必會升高中美這兩個超級大國的對峙。眾所周知,南海一直被視為亞太地區大規模軍事衝突最有可能的爆發地。

▼日本蒼龍級潛艇黑龍號服役。(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