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被鼓勵的帶小孩方式 你中了幾招?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幾種常見的帶小孩方式其實不太被鼓勵,家長們中招了嗎?

1、總愛抱著孩子
許多家長或是老一輩的阿公阿嬤,在孩子學會走路後,總是害怕自己一個不留神,就讓寶寶跌倒、受傷,所以就一直抱在手上。小孩子需要抱抱討拍,但經常一直抱著可能對孩子不太好喔!首先,對於已經會走路的寶寶來說,他們會過度依賴「抱抱」,而不喜歡自己走路。其次,「活動」也是智商的一種體現,孩子越多活動、多動手、多思考,對他們的整體發育是很有幫助的!

2、破壞寶寶專注力
不知道你家有沒有發生過類似的情況?當孩子認真在堆積木或是畫畫的時候,家人總是不斷地和寶寶互動。"你在畫甚麼啊?"、"來 吃一個蘋果"、"不要坐在地上,地板很冷"·······。幼兒本來就比較難集中注意力,所以當他很認真在做自己的事情時,家人盡量不要去打擾,幫助寶寶營造一個專注的環境,從生活中培養他們的專注力!

3、追著寶寶餵食
這種情況很常見,尤其是隔代教養的家庭,阿公阿嬤經常怕寶寶沒吃飽,端著碗到處追著孩子吃飯。經常聽父母抱怨,孩子不愛吃飯、已經三歲了還無法獨立進食、吃飯時總是跑來跑去坐不下來。事實上,上述的餵食方式是很難培養寶寶乖乖坐在餐桌前吃飯的,如果想要培養寶寶的餐桌好習慣,必須要從日常生活開始,讓寶寶學習獨立吃飯,並且坐在定點,別總是追著他跑。

4、怕孩子冷 猛幫孩子添衣服
孩子的末梢循環較差,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許多家長或老一輩的人誤以為寶寶冷,就猛幫他添加衣服。家長們要注意,如果給寶寶穿太多,容易造成多汗、濕疹、缺氧、悶熱的情況,反而會使寶寶不舒服,建議家長摸一下寶寶的頸背部,如果太燙或是濕熱,就要幫寶寶脫掉一件衣服,避免穿衣過多引發不適。

5、為了安慰孩子 一昧的推卸責任
這類的情形也經常在生活周遭發生;比如寶寶跌倒了,阿公阿嬤就會責怪地板說:「地板壞壞」,不小心吃到辣椒就說:「這個食物太辣了 不好!」,小朋友之間搶玩具,總是怪別的小朋友不分享。孩子的成長需要一個過程,別總是教導孩子推卸責任,而是讓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學習接受挫折。

這五樣不被鼓勵的帶孩子方式,建議家長們能用其他方式代替,共同培養認真、勇敢、負責任的好寶寶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