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母乳寶寶斷奶的最佳時機 許多媽媽都過早了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說到斷奶這件事總是令人困惑,有些媽咪的斷奶過程似乎很輕鬆,但有些媽媽卻好像歷經波折,沒那麼順利!究竟母乳寶寶斷奶的最佳年齡是甚麼時候呢?其實,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斷奶是可以很輕鬆的喔!

斷奶對於寶寶來說,較適合的年齡最好在1.5~2歲之前,很多媽咪在1歲前就讓寶寶斷奶了,其實是有點過早了!1歲半到2歲之間的寶寶已經具備了咀嚼的能力,能夠以副食品作為主要的食物,所以這個時期的寶寶已經能夠漸漸斷掉母乳。


▲寶寶斷母乳的最佳時機別過早。(圖/翻攝自LibreStock)

寶寶進入斷奶時期,媽媽一定要循序漸進避免強硬斷奶,建議媽咪可以從減少每天餵奶的次數開始,最好從白天開始減少餵奶次數,逐漸過渡到半夜,最後直到斷奶。另外,在斷奶時期每天可以增加1~2次的配方奶來取代母奶,讓寶寶逐漸適應奶粉的味道

如果寶寶真的不適應配方奶,建議在寶寶餓的時候餵一些,剛開始能喝多少就喝多少,不夠的再用母乳補足,因為寶寶不可能馬上就接受奶粉,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可能是一個星期或者更久的時間,媽咪們可要多點耐心喔!

處於斷奶時期的寶寶更需要媽媽的關愛,對寶寶來說,母乳不僅是可以使他溫飽的食物,更代表著愛、安全感和慰藉,因此媽媽們要多多擁抱寶貝,讓他感受到你的愛喔!在斷奶時期許多媽咪會有惆悵、失落、後悔、內疚等負面的情緒,因為斷奶也是斷掉媽咪餵奶的習慣、需求以及和寶貝獨處的快樂,媽咪們千萬不要因此讓情緒受到波動,好好調適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

斷奶不僅僅是食物、餵養方式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斷奶對寶貝的身心發育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方法適當,對媽媽和寶貝都是有益無害的喔!建議6個月開始就讓寶寶食用副食品,一方面鍛鍊寶寶的咀嚼能力,另一方面讓寶寶知道,除了母乳之外還有很多好吃的食物;然後慢慢地在10-12個月時就可以開始訓練寶寶使用杯、碗、湯匙等餐具自己進食,如此一來離斷奶成功之路也不遠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