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禽流感會「禽傳人」 林聰賢盼宜花東3區聯防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宜蘭報導

本月初花蓮縣玉里1隻死亡幼鵝被確診為我國首次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案例,為防止疫情蔓延,農委會主委林聰賢9日便返回宜蘭家鄉,視察攔查站及養雞場防疫整備情形,並致電台東縣長黃健庭等人,希望東部3縣能市成立區域聯防,做好禽流感防疫工作。

死亡幼鵝感染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個案傳出後,國內便啟動防疫預警機制,21日前禁止花蓮縣水禽運往其他縣市宰殺,而宜、花、東交界處也設立攔查站,運禽車輛必須經過消毒,並提供獸醫師開立的健康證明文件,才得以放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花蓮縣玉里鎮死亡幼鵝檢出H5N6病毒,台東加強禽流感防疫措施。(圖/花蓮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林聰賢表示,他認為防疫工作不分中央、地方,因此致電台東縣長黃健庭、花蓮副縣長,表達宜、花、東若能緊密合作,防疫網絡就會做得更完整,至於第一站視察選擇宜蘭的原因,是因為縣內有野鳥保護區,家禽飼養數量也不少,屬於禽流感高風險區域。

林聰賢也說明,多數禽流感病毒為禽傳禽,而此次在花蓮玉里的幼鵝屍體驗出會禽傳人的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已在日、韓大爆發;國內多年前傳出H5N2、H5N8等高病原性禽流感雖然目前仍有部分禽場有類似狀況,但大致上都已獲得控制,被驗出的禽場也採取撲殺作為,而花蓮檢體雖只是單一個案,但農委會採高規格的一級警戒,除宜花東形成東部聯防外,也要讓全國各縣市都動起來。

▼首例H5N6亞型禽流感病毒傳出後,防疫所啟動「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應變措施」。(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提到,只要民眾以70度以上溫度烹煮禽肉類,就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若食用「完全煮熟」的家禽、蛋類,是不會有感染H5N2、H5N3或H5N8禽流感病毒的危險,民眾不須過度恐慌而不吃雞、鴨、鵝肉或蛋,也建議有疫情傳出期間,盡量避免食用生蛋調製的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