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穆令由他一手擬訂!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熱衷「孫子兵法」

▲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左)。(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川普時代來臨,「白宮首席策略長」班農(Stephen Bannon)逐漸受到各界關注。據了解,他曾經創立右翼新聞網站,幫助川普贏得大位從此獲得重用,但也因為影響力過大被外界冠上「隱形總統」的稱號,更有媒體直指,「他才是『禁穆令』的主使者、美國的地下總統。」此外,親近人士透露,班農還將《孫子兵法》奉為「聖經」,行事風格「深受影響」。

據悉,川普的就職演說稿也是班農撰寫的,在各種工作照當中,兩人幾乎形影不離,也凸顯這位首席戰略顧問的「位高權重」。外界普遍認為,就是他促使川普提名聯邦法官戈蘇奇(Neil Gorsuch)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就連『禁穆令』也是他一手擬訂的政策。美國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更請來「假川普」,讓他背後站著一名「假班農」,催促著快給各國領導人打電話,反映美國民眾普遍的感受,凸顯「班農權力似乎與總統比肩」的現象。此外,《時代》周刊也以「班農成為世界上第二位最有影響力的人? 」的標題進行報導,直指他的影力「無處不在」。

▼班農(左)的影響力極大。

根據新華網報導,川普趁著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改組之際,讓班農加入成為永久成員,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家情報總監,則下修權限只允許參與「涉及職責和專長的議題」。據了解,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向來有條不成文的規矩,即是「不為政治色彩鮮明的官員設立常務席位」,然而班農不僅政治觀點激進,也不具備外交和國家安全決策的相關經驗,如今被提拔成為永久成員,足以證明在國家安全領域的影響力已經超過其他內閣官員。不過這項人事議案也引發其他官員不滿,共計50位民主黨國會議員致函川普,要求說明為何將欠缺外交政策經驗的班農安插入會。

美媒《每日野獸》報導指稱,白宮的權力目前正逐漸聚攏到兩人身上,一是班農另一個是川普女婿庫西納(Jared Kushner)。根據報導說法,班農和庫西納都在白宮內部成立一個名為「策略創始組織」(SIG,Strategic Initiatives Group)的機構。政治分析人士指出,SIG設立的目的是為了真正掌握白宮權力和影響力,取代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等傳統白宮顧問機構,取代它們對總統執行政策所產生的影響。

據了解,班農出生在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個小康家庭,父親是一名電話接線員。他如此形容自己的家庭,「藍領、愛爾蘭天主教徒、肯尼迪派、支持民主黨和工會。」班農曾當過七年的海軍軍官,成立過投行也涉足過傳媒產業,並且與 好萊塢關係密切。一名曾經與班農共事16年的好萊塢電視劇合作夥伴茱莉亞瓊斯,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他將中《孫子兵法》奉為「聖經」,行事風格深受影響。」對此,有媒體將班農的事蹟與兵書內容逐一對照,附和茱莉亞瓊斯的說法。

▼班農(左)與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