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更慘? 林濁水嗆陳建仁:作為教徒,可以這樣嗎?

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2日接受廣播專訪,談到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後,送交立法院的方案,重砲質疑改革幅度過小,未來年輕公務員會面臨繳得多領得少的困境,甚至砲口瞄準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你作為一個教徒,可以這樣嗎」?

對於年金改革的議題,林濁水指出,應該要好好檢討制度的產生過程有沒有「違法失職」。他認為當初的制度就是舞弊,當時的決策過程應該被追究,若是不正當的制度,就沒有信賴保護的問題。

林濁水直指時任銓敘部長陳桂華當時的決策過程,「不幸的是,整個檢討的過程中,民眾質疑為什麼替代率這麼高,政府卻解釋『當時有當時的背景』而已」。

林濁水指出,在當時70年代發生2次石油危機,加上少子化、老年化及經濟成長率下滑,世界先進國家都在進行年金改革,降低所得替代率、延長退休年齡並提高提撥率,「但當這些國家已經完成改革時,台灣拖到1992年才立法通過」。

他點出問題,所得替代率不僅沒有降低,反而提高,從原本90幾變成百分之140,痛批「這是改革嗎?這好像陳桂華帶著大家去搶國庫的錢,這些公務員幫忙收贓,當政府沒有把當時的違法失職講清楚時,這些既得利益者就振振有詞」。

對於這次年金改革提出的方案,林濁水也砲轟,這讓年輕公務員面臨困境,從1996年以前的公務員不必提波年金儲蓄金,卻有較高的所得替代率;而在年改之後,老公務員可以繼續領,只是逐年調降,導致年輕公務員繳8%,甚至更多的提撥,「到他們退休時,國庫已經沒錢,可能領不到」。

林濁水把砲口對準陳建仁,這樣的改革等於用未來、下一代,來讓上一代的人養尊處憂,「你作為一個教徒,你的方案可以這樣嗎」?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砲轟陳建仁。(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