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咬人不麻醉直接開槍 陸媒:記得上次黑熊怎死的嗎?

▲男子被老虎攻擊,倒在地上。(圖/翻攝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省寧波雅戈爾動物園29日一名遊客跳入老虎區,被活活咬死,並導致老虎被特警槍殺。事件發生以後,許多人質疑園方為何不使用「麻醉槍」來制服老虎,而是等到警方趕來才使用槍枝殺死一級保護動物「東北虎」。大陸媒體《彩訪本》也舉去年一頭逃脫黑熊因警方和動物園沒有配備麻醉槍,被當場槍殺的例子,質疑園方不使用麻醉槍的原因。

根據《寧波日報》報導,雅戈爾動物園的老虎攻擊人以後,工作人員先是使用鞭炮驅趕,接著又使用水槍轟趕,但效果都不太明顯,一直到40分鐘以後,特警到達,直接用槍把老虎擊斃。

北京八達嶺半年前也曾發生一起老虎攻擊人的事件,當時工作人員也沒使用麻醉槍,而是在汽車上踩油門、按喇叭,八達嶺動物園的負責人表示,「人員不可能隨時攜帶麻醉槍,而且就算有麻醉槍,打在老虎身上也不可能發揮作用。」

《彩訪本》表示,2015年1月昆明警方和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一起,利用麻醉槍、麻醉吹管等武器,打了10槍麻醉,熬了兩個小時以後,才把一頭300多公斤重的犛牛制服。

2015年2月,青島野生動物園演練猛獸出逃緊急預案,利用麻醉槍將一隻「金錢豹」打昏制服,當時獸醫射出第一針麻醉,但沒有產生反應,緊接著又補了第二針,過5分鐘以後,趴在草叢的金錢豹才把頭垂下來,陷入昏迷。

2004年台北的木柵動物園也有一名男子跳入獅子圍欄,被兩頭獅子發起攻擊。當時警方荷槍實彈在旁待命,但並沒有貿然開槍,園方利用貓科動物怕水的特性,用消防水柱逼退獅子,趁獅子躲水的時候,把男子拉走,並用麻醉槍將獅子迷昏,男子最後只受到輕傷。

《彩訪本》指出,從以上案例可以發現,對付老虎等大型猛獸,麻醉槍可以發揮作用,但是需要一定的生效時間,並非打中了就馬上昏迷。所以在老虎咬人的情況下,只使用麻醉槍並不一定能及時發揮效用,但配合其他方式,的確有可能同時保護動物和人類。

《彩訪本》也舉2016年江蘇鹽城一頭黑熊逃出動物園,園方和警方都沒有配備麻醉槍,最後只能用槍枝擊斃黑熊的例子。該案例也令《彩訪本》質疑園方未使用麻醉槍的原因,「動物園有責任保護動物、遊客、飼育員的安全,但如果連麻醉槍都沒有,如何保證?」

▼台北木柵動物園男子跳入獅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