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個被彈劾的南韓總統 支開警衛後..上山跳崖自殺!

▲朴槿惠被彈劾,已在12月9日停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朴槿惠9日下午被國會以234票被彈劾,立即停職,等待憲法法庭的審理。但朴槿惠並不是南韓第一個被彈劾的總統,2004年,前總統盧武鉉也被國會彈劾,後來案子雖被憲法法庭駁回,但盧武鉉還是在5年後因涉貪汙案跳崖自殺。

▼兩韓領導人盧武鉉與金正日(右)首次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盧武鉉2004年2月在一周年的「電視特別座談會」上表示,「我希望國民能在國會選舉支持開放國民黨」被在野黨認為是違背中立精神,投訴到中央選舉委員會,並被認定是違反選舉法。民主黨(新千年民主黨)事後相當生氣,要求盧武鉉公開道歉,但被拒絕,於是以「違反《選舉法》支持自己的政黨參加競選」、「親信收受非法獻金」、「對經濟發展不負責」對他發起彈劾。

▼民眾在寺廟悼念盧武鉉。(圖/東方IC)

彈劾案成功過關,盧武鉉的權利被暫時中止,也造成南韓56年憲政史上的「超級地震」,盧武鉉的支持者甚至在國會外自焚抗議,釜山、大田等城市也爆發大規模的群眾示威,最後憲法法庭認為盧武鉉雖然違反《選舉法》,但行為沒有嚴重到要被罷免,因此拒絕彈劾請求,恢復總統職務。

▼民眾在景福宮前悼念盧武鉉。(圖/東方IC)

卸任以後,盧武鉉遭到調查,成為朴源次行賄案的嫌疑犯,妻子也承認受賄,盧武鉉向媒體表示,「無顏面對國民。」並在不到一個月後,支開警衛,在獨自登山的途中跳崖自殺,傷重不治去世。

▼悼念盧武鉉的人群有如黃色海洋。(圖/東方IC)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