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轉速度變慢… 2億年未來1天25個小時!

▲地球自轉速度將變慢,2億年後一天將是25個小時。(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科學家發現因地球的自轉速度變慢,每天的時間逐漸增加。過去估算每過一世紀一天會多2.3毫秒,但近期增幅有減少的趨勢,英國團隊在「皇家學會報告數理工程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Society A)的研究報告表示,過一世紀後一天僅增加1.8毫秒,2億年後一天將會是25個小時。

據《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很久以前就知道地球自轉速度變慢,主因是月球引力的潮汐作用,不過全球海平面的改變和地核、地函間電磁作用力也會有所影響。

最近一次冰河期結束,被冰層覆蓋的陸地板塊反彈至原位,使地球在其軸上變得沒那麼扁平或被擠壓,所以若沒有此反作用過程,地球的自轉速度會在減緩更多。

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退休天文學家莫里森(Leslie Morrison)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估算也只能取接近值而已,因為依照地球自轉的地球物理學來說,未必能在長時間內維持穩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