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林益世貪汙案 最高檢將聲請三審召開言詞辯論

▲法務部長邱太三、檢查總長顏大和召開記者會,包括林益世案、王光祿案,將由最高檢向最高院聲請言詞辯論。(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法務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針對眾所矚目的林益世貪汙案、原住民王光祿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案,由最高檢察署向第三審最高法院聲請召開言詞辯論庭,這也是新任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炯燉上任後,與法務部作出司法改革新共識的第一步,也就是說不僅這2案,未來重大矚目有爭議案件,都有機會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

法務部長邱太三、政務次長陳明堂等人,下午前往司法院拜會新任正、副院長,並就推動司法改革部分,在最高法院言詞辯論常態化、被害人訴訟參加、防逃機制等議題進行會談。邱太三也在會後,與檢察總長顏大和照開記者會宣布,針對有重大法律爭議,也為各界所關注的第三審上訴、非常上訴案,將主動請求最高法院召開言詞辯論。

▲林益世貪汙案,將由最高檢察署向三審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圖/東森新聞)

顏大和表示,最高法院檢察署「已經準備好了!」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最高法院原則上不開庭辯論,但許多案件法律見解必須統一、爭議必須釐清。因此,林益世案部分,為求確認最高法院會否採取「實質影響力說」,將由最高檢聲請召開言詞辯論。

至於王光祿部分,顏大和在去年提起非常上訴,但因涉及層面較廣,要顧及原住民文化、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動物保育法等,除了將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外,也聲請是否能讓學者專家,包含民俗專家等出庭闡釋意見。

▲王光祿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案,檢查總長已提非常上訴,也將由嘴高檢向最高院聲請言詞辯論。(圖/東森新聞)

至於最高檢察署如何挑選案件請求言詞辯論?顏大和表示,不會限定哪一類型案件,而是以具有法律爭議,且為各界關注之上訴案件為主,並且為實現法律辯論透明化聲請言詞辯論的法律意見書將會適時對外公布,以供各界檢視。為此,也將成立「最高檢言詞辯論與法律意見研究組」,蒐集國外法例及經驗,著手研擬法律意見書格式,擬具準備期程、進行模式、流程等,提供最高法院參考。

▲邱太三率領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等人,赴司法院拜會新任正、副院長。(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