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休假新規衝擊客運業 交部:勞資共識下支持變形工時

▲因應休假新規定,客運業喊周日大減班。(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勞工休假新規定8月上路,客運業者喊排班更沒彈性,擬從8月起的週日客運班次大減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若在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下,支持客運業適用變形工時。

勞動部公告廢止「例假可挪移」函釋,8/1起只要勞工連上7天班就違法,客運業者認為配合新休假規定會因此無法正常排班,擬自8月起每周日都大量減班,預估全台所有客運路線可能至少減班一半以上,重要節日也恐開不出加班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說,目前客運業並不適用勞基法中變形工時的規定,希望業者能先與司機員進行內部溝通,若在勞資有達成共識前提下,交通部支持也樂觀其成客運業能納入變形工時適用行業,讓業者在駕駛的排班上有彈性。

▲客運業者要求將客運業納入變形工時行業。(圖/東森新聞)

客運業者要求,要勞動部將客運業列入變形工時行業範疇,規劃14日下午與勞動部長郭芳煜見面陳情,若能同意適用變形工時,周日可能就能不減班。

中華民國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以國光客運為例,新休假規定恐增加國光客運一年加班費支出1.8億元,人事成本也增加一成,但業者並非不願給加班費,重點是駕駛缺額大,根本找不到駕駛來開車,若問題無法解決,業者只能選擇減班或將增加的成本轉嫁到票價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