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染色體是她發現的!遺傳學家Nettie Stevens登谷歌首頁

▲Google在7月7日為紀念Nettie Stevens第155歲冥誕,換上首頁塗鴉。(圖/翻攝自Google)

實習記者熊培瑄/台北報導

今天Google首頁塗鴉是一位面帶微笑觀察顯微鏡的女性,她是發現性染色體的遺傳學者史蒂文斯(Nettie Stevens),7月7日是她155歲冥誕。史蒂文斯發現雄性精子含有Y染色體,以XY染色體及XX染色體做性別區隔,讓人類性別鑑定領域更上一層樓。

史蒂文斯出生於1861年,在美國南北戰爭的時代下,當時的女性職業大都限制在老師、護士和秘書等。為了完成從小當科學家的夢想,史蒂文斯先當老師,讓自己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投入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取得史丹佛大學和布林默爾大學雙學位後,39歲的她致力於科學研究。在研究黃粉蟲的過程中,她發現雄性精子會製造X和Y染色體,雌性卵子僅製造X染色體,從這項研究中,史蒂文斯定義了性別鑑定是取決於Y染色體的存在。

1912年,史帝芬斯因乳癌逝世,享年50歲。在她短暫的研究生涯,她擴展了胚胎學及遺傳細胞學的領域,在染色體研究上影響深遠,是歷史上相當成功的女性科學家。

人類目前仍以XX、XY染色體做性別判定,但也出現部分男性持有XX染色體的特殊案例,在目前的環境影響下,部分生物研究學者認為未來人類可能僅以XX染色體存在,甚至發展出直接以XX染色體繁衍下一代的情況。

▼發現Y染色體美國科學家史蒂文斯(Nettie Stevens)。(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