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生日不快樂》老人憂鬱防治 陪伴關心是良藥

【廣編】
圖、文/信義公益基金會提供

▲信義公益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了解老年憂鬱症」。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台60歲以上人口已達445萬,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疾病負擔的第一位,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因此董氏基金會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憂鬱防治工作,同步發表台灣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董氏基金會長期從事憂鬱防治工作,歷來調調查發現平均每4-5個青、少年就有1人有憂鬱需專業協助。在2010年的調查則發現,平均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但罹患憂鬱症比例最高者為老年人,且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居高不下,自殺與憂鬱症有高度相關,這是人口老化問題中一大隱憂。

信義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信和表示,信義公益基金會推出「信義不老年代計畫」,希望藉由提供友善的居住環境、骨質密度檢測服務與老年憂鬱防治推廣,希望推動信義志工進入老人安養中心,實質的給予情緒支持,陪伴身邊的長者,用實際行動加速推展,正視老年憂鬱症的議題。

羅東聖母醫院前院長陳永興說明,老年憂鬱症是漸進式的,通常以身體不適、焦慮不安、失眠或早起、持續碎念、出現自殺想法顯現,但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外顯憂鬱情緒並不常見,多數人會以為是「一般的老化現象」,而忽略可能是老年憂鬱症在作祟,其中又以男性長輩的就診率更低。他建議社會必須擁有親老的支持系統,建造高齡者友善的社會,讓長輩更願意踏出家門,降低老年憂鬱症的風險。即日起《生日不快樂》老年憂鬱防治短片可上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www.etmh.org觀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