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國民黨組織買票 民進黨:將提不分區立委當選無效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顧立雄、立委李應元、律師連立堅及發言人楊家俍3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炮轟國民黨涉嫌賄選。(圖/民進黨提供,下同)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13天,民進黨3日上午召開「國民黨不賄選、不會選」記者會,痛批日前嘉縣調查站、刑大共同查獲國民黨陣營的黃姓樁腳涉嫌買票,此乃全國第一件現金買票賄選案;律師顧立雄表示,如果國民黨想要利用元旦連假或16日投票前黃金周,進行全台大規模、組織型的買票,民進黨會搜集所有賄選資料,並在選後30天內,「對於政黨不分區候選人的部分,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律師連立堅則說,近期全國賄選狀況非常嚴重,從已調查的新竹市千桌萬人宴、嘉義縣的現金買票及彰化縣選區遊覽車出遊等案,發現一個奇怪的邏輯,首先是彰化縣無黨籍候選人,檢方把400多位民眾集中在大禮堂偵訊,最後將主嫌收押禁見;反觀新竹市國民黨議會黨團辦的千桌萬人宴,明明很早就把檢舉資料送到地檢署,結果地檢署當天沒有任何動作,直到把影像資料公開後,才開始動作。

他接著說,而嘉義縣現金買票案,明明就賄聲賄影,又有現金,情況非常嚴重,且不只是這幾個涉案人,很多地方都有發生類似的賄選疑案,「最後居然讓買票的主嫌可以交保」,這3個案例的區別在於,彰化涉嫌賄選的候選人是無黨籍,而新竹市和嘉義縣的賄選案件都是執政黨候選人,這不禁讓人質疑,檢方是否因為不同背景,產生不同的偵辦情形。

顧立雄指出,希望各地查賄行動能夠進一步追查賄款的來源,查察誰是幕後主使人,各地的查賄標準能夠一致,依照過往處理相關案件的經驗,大部分在第一時間查獲到涉嫌買票的樁腳,都會說是自己出錢、或無法交代錢的來源下落及涉嫌人下落不明時,為了不讓證據流失,都必須做出強制作為,包括聲押之後,予以暫時的羈押,將證據保全之後,才予以交保。

他強調,但就目前來看,新竹市千桌萬人宴沒有任何人被聲押,嘉義縣的現金買票案則是聲押後,法院裁定交保,而彰化遊覽車出遊案,則是聲押之後,有一人裁定羈押,「這樣強制作為沒有統一的標準,不禁令人質疑國家在查賄上是沒有決心的」。

顧立雄呼籲,不論是司法院、法務部及最高檢察署,雖然個案有個案審酌的空間,但對於強制作為應該要有讓人信服的統一標準,展現出國家查賄的決心,若查賄標準不一致的話,難免會讓人覺得國家查賄決心是因人而異,因黨而異的質疑會一直存在,讓人民失去對司法的信賴是不好的。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