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凱瑞通電話 要美國停止派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架B-52戰略轟炸機之前進入南沙華陽礁海域,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圖/東方IC)與美國國務卿凱瑞通電話,要求美方「停止派艦機到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炫耀武力」。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21日公布的新聞稿,正在賽普勒斯訪問的王毅,當地時間20日應約與凱瑞通電話凱瑞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剛剛通過關於政治解决敘利亞問題的决議,中方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毅則說,這份决議明確了政治解决敘利亞問題的大方向,強調敘利亞的前途命運應由敘利亞人民自主决定,這對敘問題下一步進程具有重要積極意義。

新聞稿指出,凱瑞還向王毅通報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落實最新情况,感謝中方特別是在阿拉克反應堆改造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希望中方繼續給予支持。

▲美軍B-52轟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回應,當前世界確實面臨著各種全球性挑戰,需要各方共同應對。「美方在尋求同中方合作時,應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王毅向凱瑞闡述了中方關於台灣及南海問題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停止派艦機到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炫耀武力。」

凱瑞表示,美方願認真對待中方關切,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願就可能影響美中合作的所有問題與中方認真交換意見,維護好雙方合作勢頭。

事實上,中美在南海持續角力,王毅19日在德國柏林出席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後說,南海局勢總體是穩定的,當事國之間的磋商正在順利進行,「一些域外國家對南海地區感興趣,有關切,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我們希望域外國家應該多做有利於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的事情,應該多做支持當事國之間通過直接談判來尋求妥善解決的努力,而不是在這裡製造緊張,甚至是煽風點火。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王毅是「不點名警告美國切勿挑起事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