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效應 法國大區選舉極右「民族陣線」全軍覆沒

「民族陣線」黨魁勒朋(中)和姪女瑪麗詠․勒朋在法國地方選舉中雙雙落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13日舉行大區(地區)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跌破眾人眼鏡。原本在6日首輪投票中得票率最高的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竟然全軍覆沒,得票率落後於執政社會黨及共和黨,在全部13個大區均落敗。

「民族陣線」首輪投票在13個大區中領先6個,原本最被看好。然而,法國內政部13日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在當天舉行的法國大區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主張排外、反移民及反對申根協定的「民族陣線」未能在任何一個大區獲勝。全國13個大區,大部分由由社會黨及共和黨勝出。

戰局的轉捩點在於首輪投票失利的執政社會黨發動棄保策略,在得票落後選區讓候選人退選,呼籲選民轉而支持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領導的保守派共和黨(Republicans),力阻「國民陣線」勝出。而多數選民為避免極右的「民族陣線」奪得政權上台,轉而支持傳統的主流政黨。

稍早時的出口民調顯示,「民族陣線」黨魁勒朋(Marine Le Pen)在東北部經濟困頓的北加萊-皮卡迪大區(Nord-Pas-de-Calais-Picardie)l以42.5%的得票率,敗給得票率53%的共和黨候選人貝特宏(Xavier Bertrand)。勒朋的25歲姪女瑪麗詠․勒朋(Marion Marechal-Le Pen)同樣落敗。 有分析指出,前總統薩科齊領導共和黨拿下多個選區,有助他在兩年後的總統大選東山再起的機會。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