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雙眼拍蔡英文 王漢順在鏡頭下發現的生活驚喜A-Z

▲王漢順利用今年夏天三個月的時間開始尋找城市中的26個英文字母。(圖/王漢順提供)

記者陶本和/專訪

一副黑框眼鏡,配上隨性的鬍子,穿著簡約,顯然是個散發濃厚藝術氣息的男人,他是王漢順,曾在媒體圈擔任平面攝影記者,後來選擇走向自由接案的攝影師,因為喜歡拍人像,所以漸漸成為雜誌喜歡合作的人物採訪攝影師,專業在拍攝人像,他強調「我喜歡拍人」。

今年夏天的某一日晚間,王漢順帶著小孩到夜市閒逛,經過撈魚攤停下腳步,孩子緩緩將易破的魚網浸到魚池,本想等傻傻的魚在魚網的正中央時按下快門,不經意提早按了兩下,回到家發現,魚跟魚網巧妙呈現英文字母「Q」的樣子,便開啟他為期三個多月的拍攝,他決定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蒐集26個英文字母。

▲王漢順選擇走向自由接案的攝影師,因為喜歡拍人像,所以漸漸成為雜誌喜歡合作的人物採訪攝影師,專業在拍攝人像,他強調「我喜歡拍人」。(圖/王漢順提供)

誰說人生就得從頭開始,順序不一定非得要讓A來揭開序幕,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廣告詞中曾說,「人生是不斷的出走、回家,再出走,再回家」,偶爾跳Tone,偶爾出走,反而會有更多不經意的發現,王漢順字母的一系列攝影作品正是以「Q」作為起點。

▲王漢順拍攝26個英文字母,不是從A開始,而是在不經意中從Q開始。(圖/王漢順提供)

王漢順坦言,其中有幾張是過去的作品,在翻舊照片時發現構圖剛好是英文字母,便放進圖集。對於找素材的靈感來源,他說,其實就是生活中的觀察,週末放假出門走走,四處看看,有時候會有小驚喜,好比在某一個假日,在公園散步,看到花草的分布剛好是一個「K」字型便順手拍了下來。在26個英文字母中,王漢順覺得「K」也挺難找到的,但就這麼巧地被他不經意地發現。(▼圖/王漢順提供)

另外,有一天,王漢順騎車行經公館往永和方向的高架橋,發現橋柱、橋樑巧妙變成一個「H」形狀,隔天看天氣不錯就馬上帶著相機去拍。

▼王漢順拍攝26英文字母A-Z,在一天騎車途中不經意發現了H。(圖/王漢順提供)

不過,並非每個字母都能在生活的不經意中發現,王漢順承認,有些時候會特別花很多心思和時間去想,他認為最難拍的就是「R」,他說,有一天在公園長椅上坐了許久,思考R該怎麼拍,沒想到又是在一個不經意之間,發現長椅的手靠跟椅腳恰巧是個「R」的模樣。

王漢順於1999年從世新大學攝影系畢業,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媒體擔任平面攝影記者,人生的起步看上去是按部就班,畢業於新聞學校,且學的正是攝影,成為平面攝影記者似乎再理所當然不過了,就如同從英文字母A揭開人生序幕,後來在興趣與人生規劃的驅使下,他選擇小小出走,投入自由接案的攝影師,因為喜歡拍人像,所以漸漸成為雜誌喜歡合作的人物採訪攝影師。

看王漢順拍攝完整26英文字母A-Z作品:

▼王漢順拍攝英文字母A-Z,他認為最難拍的就是R。(圖/王漢順提供)

今年夏天,王漢順除了利用3個月的時間完成拍攝A到Z26個英文字母的作品外,他同時也因緣際會地拍攝了民進黨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宣傳照。當時,蔡英文的競選團隊為了要幫蔡英文規劃拍攝宣傳照,曾詢問媒體有沒有認識出色的攝影師,經過介紹最後找上了王漢順。起初,幕僚問他會不會忌諱拍政治人物?王漢順坦率地說,有機會可以參與總統選舉的拍攝,不覺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且作品會在大型造勢場合被放很大。

關於拍攝的過程,王漢順說,蔡英文實在沒什麼要求,只擔心自己的頭髮會不會太短,僅此而已。就他的感覺,蔡英文與其他政治人物相對起來,比較不那麼矯情做作,拍照就是拍照,沒有其他多餘的動作或情緒。

至於目前的拍攝工作,王漢順依舊也還在進行之前專拍「手部」特寫的專案,好比麵包師父的手、黑手、粗工的手、下棋的手、運動員的手,也包括受傷的、殘缺的手等等,他想拍攝一系列打造出台灣的每一雙手。

由於拍手很有故事性,對於有沒有考慮辦一場攝影展?王漢順說有想過,但目前累積的作品數量還不夠,他開玩笑地說,他與許多攝影師聚會中聊到,辦攝影展的確很風光,也能打響名氣,但其實並不會讓未來攝影案子增加或是收入更好,另外還有更嚴重的問題,正是展覽結束之後,要把所有作品帶回家,他笑說,「這麼多作品要擺在哪啊」?

不過,王漢順說,其實目前對於「手」的創作,已經在捷運台北101世貿站有展出,就在4號出口的走廊上,他強調,開個人攝影展其實是對踏上這個事業的交代,更是給自己的交代之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