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列世遺 日本威脅凍結聯合國經費支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成功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上圖/翻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日本對此反應強烈,甚至傳出計劃凍結提供教科文組織的分擔經費。有大陸專家認為,日本如果停繳經費,對教科文組織產生不了長期影響,但會損害自身的國際形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9日公布2015年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47個項目名單,其中包括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下圖/取自央視新聞微博)。對此,日本外交發言人川村泰久稱,教科文組織作為理應公平中立的國際組織存在著問題,感到極為遺憾;日本作為負責任的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之一,將要求實施制度改革,使其不被政治利用。日本10日已經透過在北京的大使館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

另外,有媒體引述自民黨國際情報檢討委員會代理委員長指出,「中國的項目申請超出了記錄記憶遺產的本來目的,如此不講道理地被認可,考慮暫停支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經費不是應該的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也表示,正考慮重新審定對該組織經費援助等應對措施。

據悉,日本去年支付給教科文組織的經費達37.18億日圓,佔10.83%,在各國之中排第二,僅次於美國的22%,也是中國5.1%的兩倍。

復旦大學聯合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上海聯合國研究會秘書長張貴洪11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依照程序審核通過《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日本的抗議根本毫無道理。

張貴洪指出,如果日本停止向教科文組織繳納經費,該組織在短期內可能會面臨一定的財政困難,但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彌補這部分資金的空缺,中國也可以透過捐助、承辦活動等方式支持該組織的運作。「從長期來看,日本的做法不會給教科文組織的財政帶去决定性的影響,反而會損害自己的國際形象,對其外交、政治等產生負面影響。」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