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吳王朱洪郝? 2個關鍵因素看誰來搶國民黨新主席

下任國民黨主席誰屬,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文/賴于榛

2016總統、立委大選結束後,誰會是國民黨下一位黨主席引人關注,黨內人士分析,檯面上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現任主席朱立倫、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甚至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都有機會角逐重振百年政黨的可能,但這中間有2大關鍵因素,分別是「換柱成功」與總統大選勝選。

朱立倫。國民黨選後的黨主席誰屬,最簡單的一條路就是現任主席朱立倫續任,但必須要「換柱成功」與拿下總統大選勝選,黨內人士分析,勝選不是不可能,在目前參選人還是洪秀柱的時候,就有民調顯示朱立倫對蔡英文只落後10%左右,一旦正式披掛上陣,進入肉搏戰,選前差距可能只拉到3-5%,「票投出來就有可能贏。」



▲下任國民黨主席誰屬,吳敦義?(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不過如果「換柱」成功,但「換將」朱立倫沒贏,下台就是必要,黨主席可能就是人人有機會,目前檯面上看來另外2位天王吳敦義、王金平,以及洪秀柱、郝龍斌都有角逐的本錢。

吳敦義。老早就宣布沒有要選2016總統的吳敦義,實際上在基層都仍有動作,黨內人士判斷,這就是吳敦義要選黨主席的徵兆,但吳敦義在媒體聲量上始終不足,內部民調也低於洪秀柱,要掌舵比較拚。



▲下任國民黨主席誰屬,王金平?(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王金平。身為黨內4大天王之一,王金平目前看似選2016無望,黨內人士指出,在挺王中常委配合朱立倫啟動換柱之後,王金平得到不分區立委的可能性極高,不會再動念選明年總統,「應該都談好了,不會扯後腿」。

王金平不搶總統,等著主席位置,但隱憂是,藍皮綠骨的形象不得黨內深藍接受,馬王政爭後的裂痕仍有可能被炒作。

▲下任國民黨主席誰屬,洪秀柱?(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洪秀柱。洪秀柱近日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憲法派,喊出終極統一,靠攏法統藍,遭到立委、中常委呂學樟批評把自己的格局限縮了,只搶的到深藍選票,認為這也是換柱行動啟動的原因之一。

不是選總統的格局,卻有可能是搶主席位置的活路?黨內人士透露,黨主席是由黨員投票決定,這時候搶深藍選票,有望未來爭取主席大位,縱使目前面臨換柱,但洪秀柱初選以來也爭取到許多中常委支持。

洪秀柱初選以來累積了基層能量,深藍的選票也有了,加上被陣前換將的悲情牌,原先挺朱的人也只能禁聲,有機會一掌她落淚希望改變的百年大黨。 

▲下任國民黨主席誰屬,郝龍斌?(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郝龍斌。早早就宣布參選基隆立委的郝龍斌,完全沒有捲進這次國民黨換柱大亂鬥當中,黨內人士說,郝龍斌很聰明,一般來說當過台北市長的,下一步就是選總統,但郝龍斌算是放下身段,以為黨付出的形象去選區域立委,跑的也很勤,若是搭配朱立倫的氣勢拉抬,有機會拿下基隆立委,加上他的軍系背景,選黨主席有黃復興黨部的支持,用副主席身分挑戰黨主席位置,也是不可小覷。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解決資訊焦慮症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