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又痛失一名才子! 製作人鮑伯約翰斯頓逝世

鮑伯‧約翰斯頓(右)、強尼凱許(中)與巴布狄倫(左)於1969年合影,左上為狄倫手跡。(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的音樂製作人鮑伯‧約翰斯頓(Bob Johnston),8月14日在納許維爾(Nashville)一處安寧療養院平靜逝世,享年83歲。

鮑伯‧約翰斯頓是誰?我們該從搖滾樂說起。60年代是搖滾樂最輝煌的年代之一,而如果你想一探60年代搖滾樂精髓,絕對不能錯過鮑伯‧約翰斯頓這個名字。他製作了七張巴布狄倫的專輯,包括「金髮美女」(Blonde to Blonde),「約翰·衛斯理·哈汀」  (John Wesley Harding)和「納許維爾的天空」 (Nashville Skyline)等等,一再締造英國排行榜冠軍專輯,也讓狄倫這個名字成為時代經典。

▲鮑伯‧約翰斯頓為巴布狄倫製作了七張專輯,張張暢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還有強尼凱許(Johnny Cash)的七張專輯、李歐納‧柯恩( Leonard Cohen)的三張專輯,賽門和葛芬柯(Simon & Garfunkel)的兩張專輯等等,生涯總共製作了超過50張專輯。隱身在明星的巨大光環背後,幕後的低調讓他的名字較少被提及,但是不可否認的,他的傳奇性與重要性絕對不亞於台前的光采。

約翰斯頓製作的音樂從洛卡比里開始,也就是較早期的搖滾樂,一路來到60晚期的搖滾最前線。身為一個多產的製作人,光是1965-1970之間,他就為歌手們製作並發行了29張專輯之多,且幾乎張張炙手可熱,簡直可說是時代的精華;而他的反骨與獨到眼光也是他的標記之一,當唱片公司只斤斤計較於成本與銷售量時,他一心專注在音樂的本質上,不惜與公司翻臉,甚至以「福爾森監獄」一碟適時拯救了深陷毒癮危機的強尼凱許。

加拿大歌手李歐納‧柯恩。柯恩曾邀請約翰斯頓參加他的專輯巡演,在樂隊中擔任風琴及鋼琴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縱使一手促成這麼多經典,約翰斯頓仍是出奇的謙虛,把一切都歸功於歌手及音樂本身。他總是聲稱他做的不多,只不過是打開一些機器錄音而已。儘管有些樂評對這句話非常買帳,但他絕佳的品味和對音樂的熱情是無法否認的。巴布‧狄倫曾在他的自傳裡談到約翰斯頓:「約翰斯頓的雙眼中有種火焰,他有著大家所說的那種『衝勁』,你從他臉上就看得出來,他分享了那種火焰、那種靈魂。」

為了完美呈現歌手心中想要的音樂,他願意嘗試所有事情:隨時調整歌手位置和他們的樂器、多架一台錄音機以免在換帶時落掉任何音樂、甚至拆掉錄音室的牆壁;就是這樣的努力營造出優秀的製作環境,能讓歌手盡情發揮與突破,與製作人互相信任。李歐納‧柯恩就曾經這麼形容約翰斯頓:「他總能在錄音室裡營造出一種氛圍,一種讓你能表現出最好的自己的氛圍。」專輯發行後,他就從製作流程中退出,並堅持將一切歸功於歌手。

鮑伯‧約翰斯頓製造並見證了一個時代的音樂傳奇,並在幕後默默看著一切,就如他為自己下的註腳:「我只是幸運地能來到對的時間與對的地點,當一個有天分的樂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