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5」原則  讓你吃粽不增「重」

▲記住5原則,健康吃粽。(圖/業者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五月五,慶端午」,為了鼓勵民眾掌握健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分享5原則,讓民眾享「瘦」吃粽,健康又不增「重」。

衛生局表示,第1個原則就是「三低一高」,自行包粽時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另外提高蔬果添加比例、使用雞肉取代肥肉,都有助於遠離肥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2個原則是穀類替代部分糯米」,選擇紫米替代部分糯米,降低糯米比例,除較不易消化不良,也可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的攝取,提高飽足感,且紫米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以糙米、全麥、全蕎麥或雜糧等加入粽子,對健康很有加分。

第3個原則是「搭配當季蔬果攝取」,吃完粽子來盤燙青菜或蔬菜湯,並搭配飯後水果,有助補充膳食纖維,平衡攝取粽子中較缺乏的蔬果類,有助身體健康。

第4個原則是「斟酌使用醬料」,吃粽子常搭配的甜辣醬、醬油膏等醬料含鈉,高血壓民眾應避免食用或稀釋後再沾取,另外像鹽漬類的蘿蔔乾也要適量食用,以免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

第5個原則是「淺嚐即可」,傳統市售肉粽熱量約400到600大卡不等,且糯米不易消化,營養師提醒,腸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體重需要控制的民眾,應細嚼慢嚥、淺嚐即止。

▼衛生局提醒民眾,把握5原則,健康吃粽。(圖/記者陳姿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