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一邊是金一邊是磚 你選那一邊(下之一)

羅際夫撰文/圖片提供

一邊是金,一邊是磚,前兩周談了我心目中金磚四國中裡的「兩塊金」,本周要面對現實來聊剩下的兩塊磚了。

上周提到印度時,曾說一年多前還把印度視為磚,看作土,現在的巴西跟當時的印度很像,甚至更糟,居高不下的通膨率是最大的殺手,巴西4月通膨年增率飆至8.17%,3月為7.9%,創10年以來新高,超過巴西央行所能容許的上限6.5%,因此,不得不在6月再度升息,將基準利率從13.25%調升至13.75%,已是連續六度升息,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

事實上,以巴西的經濟狀況,實在沒有升息的本錢,根據巴西央行的預測,今年GDP可能負成長1.27%,是1990年來最大經濟衰退,但高漲的通膨率若不壓一壓,是會出亂子的。經濟如此之糟,但巴西政府還是讓油電雙漲,而這舉措又加深了物價的飆漲,如此惡性循環下,巴西的通貨膨脹率一時三刻要下降實在很難。

經濟不佳,有人歸咎於因為政治因素,現任總統羅賽芙不得民心,但詭異地是,她在去年的選舉中還是連任了,只是各種貪腐傳聞不斷,民眾不信任,國會意見也分歧,經濟不好,政府就想加稅,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巴西經濟要好,得靠奇蹟。

講到這裡,巴西好像沒一件好事,也不是這樣啦,但它的希望可能要寄託在別國身上。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巴西,簽署530億美元(新台幣1.6兆元)協議,涵蓋能源、礦業、基礎建設和製造業等領域投資。同時,也提出聯結巴西聖多斯(Santos)與秘魯伊洛(Ilo)之間的鐵路興建計畫。這條鐵路橫跨南美大陸,聯結大西洋至太平洋,長達3500公里,中國帶來的甘霖是否有效,要等時間證明,但遠水可能救不了近火。

眾多消息中,有一個一定得在此一提,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2014年財報虧損215億8700萬,創下1986年以來巴西上市公司最大虧損,去年還曾爆出巴西石油公司高層涉嫌與政商勾結收賄的醜聞。

為何要提這家公司,如果你手上有巴西基金或是拉丁美洲基金的投資人,不妨去查一下你的基金持股內容,對不起,應該每檔基金都中獎,因為以它的市值重要性,它鐵定是這類基金的基本持股。

說到巴西基金或是拉丁美洲基金,應該是現在很多人心中的痛,這種痛可能要追上某礦業基金了,最近來問基金問題者,十個人中總有個三、四位是問到這類基金,不管是定期定額或是單筆投資,來詢問者的虧損沒有少於20%的,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是單筆投資者,我真的建議有反彈就停損出場,假使是定期定額投資者,你可以等,就繼續,但得提醒一下,這一等三年,五年都有可能,若是不想等,也勸你跟它分手吧!

光巴西就寫了那麼多,不想挑戰大家看網路文章的極限,看來,另一塊磚—俄羅斯,只能下周再提了。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5. 駿利,先機等基金公司總代理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6. 荷寶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7. 電視台財經節目中擔任評論員
著作:
1. 《定時定額基金理財手冊》
2.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
3. 《共同基金學習地圖》
4. 《買牛奶還是買蛋》
5. 《只買好基金— 羅際夫帶你放心買,安心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