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墾丁梅花鹿慘事多 曾被狗逼跳海、還被車撞到「狂吐血」

▲墾管處野放的2000隻梅花鹿中,驚傳已有超過300隻遭到野狗與人為追捕慘死。(圖/墾管處技士楊正峰提供,請勿任意翻拍使用)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墾丁爆出籠仔埔草原、香蕉灣有300多隻梅花鹿遭到殘殺,引發外界關切,不過早在今年年初,墾丁就傳出多起梅花鹿「慘事」,除了有梅花鹿因不堪野狗追捕「跳海」失蹤外,還有梅花鹿在台29線被車撞到「狂吐血」,也讓駕駛受到不少驚嚇。

台灣的野生梅花鹿已於1969年宣告滅絕,現有的梅花鹿幾乎都是台北市立動物園鹿種的後代。自1984年墾管處「50年復育計畫」啟動,至2009年停止野放為止,屏東縣恆春半島共有233隻「野放鹿」,經過多年繁衍,恆春半島野外粗估有2000多隻,其中1000隻集中在社頂公園、籠仔埔草原及香蕉灣等地,讓許多遊客慕「鹿」前來,旅遊人數也在6年內成長了3倍。

▼墾丁梅花鹿慘事多,今年年初就有3頭鹿被狗逼跳海、還被車撞到「狂吐血」。(圖/東森新聞)

雖然梅花鹿為台灣珍貴動物,但梅花鹿過度繁殖也對當地的稀有植物及珍貴農作物造成嚴重傷害。此外,由於觀光客的增加擾亂了梅花鹿的生態,元旦假期間就發生了2頭梅花鹿被車撞、1頭被狗追「跳海」意外,其中在台26線遭撞的公梅花鹿疑似內臟破裂,當場吐血,所幸救護人員及時趕到,才將牠五花大綁,送往社頂復育區療傷。

對於近日梅花鹿遭殘殺,還把鹿頭裝在「塑膠袋」丟棄在香蕉灣等慘事,墾管處表示,目前梅花鹿族群已進入節育期,但「依然不許任意捕殺食用」,由於香蕉灣位於墾丁國家園區範疇,墾管處將全力追查兇手,並依《國家公園管理法》第25條,對盜獵者處1000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