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罵陸配「426」判賠5千 法官:沒加4的話OK

▲博物館員工爭執,台籍員工臉書罵陸籍女員工「426」,判賠5000元。圖為網友在批踢踢上討論426。

東森新聞記者蕭可正、黃書葦/花蓮報導

花蓮吉安鄉兩名博物館女員工因為工作發生口角,其中一名台灣籍張姓員工在臉書開罵大陸籍員工「426、瘋女人」,結果挨告。法官認為,如果只說26,那就是台灣人用台語的諧音,沒有任何貶抑人格的意思,但如果加上4就有辱罵的意思,因此依妨害名譽罪,判張女賠償5千元。

打開網路文章,斗大標題就是用「426」當開頭,網友你一言我一句,酸得好開心,但小心這三個數字會讓你吃上官司。花蓮吉安鄉這間博物館兩名女員工發生爭吵,其中一名台灣女員工在臉書用「426、瘋女人」批評店內大陸籍員工,還有用「阿陸仔」形容,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公司只有王姓陸配是大陸人,她覺得受到侮辱、憤而提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我給過她很多次機會,她不理……」,王姓陸配嫁來台灣10幾年,聽得懂台語,也知道「426」的弦外之音,原本只要對方道歉,不打算走法律途徑,但張姓女子置之不理,讓她決定要給對方一個教訓。

花蓮地院庭長李水源表示,「本案重點在『4』和『瘋女人』,『26』是台語的諧音稱呼。」法官認為,如同台灣喊外國人「阿杜仔」一樣,「阿陸仔」是對大陸人民的稱呼,取諧音沒有貶抑之意,問題就出在426的4這個數字,在台語有死亡的意思,加上瘋女人也是一種辱罵,依照妨害名譽罪判賠5千元。

但不是每個在台灣的大陸人都聽得懂台語,多數大陸觀光客都不知道「426」原來有罵人的意思;下次要謾罵之前最好還是三思而後行,免得吃上官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