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深海發現「洛基古菌」 生命起源的關鍵鑰匙

▲瑞典科學家在深海發現洛基古菌。(圖/翻攝自ABC Scien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球最初的生物「簡單細胞」是如何變成20億年前出現的「複雜細胞」?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小組表示,在格陵蘭和挪威間的大西洋深海發現的新微生物「洛基古菌」(Lokiarchaeota)就是消失環節的關鍵,並把研究報告公佈在《自然》期刊,對生物界有重要的貢獻。

1970年代,著名生物學家卡爾烏斯(Carl Woese)發現了「古細菌」震撼了科學界,但此後的幾十年,沒有人能解釋,古細菌的簡單細胞是怎麼演化成真核生物的複雜細胞。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和挪威與奧地利的研究人員合作,在格陵蘭和挪威間的大西洋海平面下2.35公里處,距離深海熱泉系統「洛基城堡」不遠的冰冷海床上發現「洛基古菌」,並確定它是真核細胞起原中缺失的一環。

基古菌擁有大量真核生物也有的基因,其中有許多與細胞膜有關的功能。參與研究的生物學家蓋伊(Lionel Guy)表示,這些基因就是洛基古菌發展成大型且複雜細胞的重要關鍵,而這些細胞經組合成為真核生物,也就是植物、以及包含人類在內的動物。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