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浯江溪被亂倒廢油? 活化石「鱟」危險了

▲浯江溪出海口夏墅段遭倒廢食用油汙染,沙灘上結成一團團的沙粒。(圖/金門縣環保局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油臭味會阻礙成鱟來產卵!」被稱為金門母親河的浯江溪出海口夏墅段,近日遭受廢食用油的汙染,綿延1、200公尺的沙灘上,結著一團團的沙粒,還瀰漫著濃濃的油臭味。金門縣環保局昨天派員到場採樣化驗,研判廢油是從上游排水出海口所排出,至於「活化石」鱟是否因受到汙染影響而死亡,有待進一步調查。

金門縣三棘鱟保育協會總幹事洪德舜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由於前些日子在金城體育館對面有流動夜市,當地人懷疑這些攤販將廢食用油倒在水溝中,再經由下水道流到出海口,且綿延1、200公尺的沙灘上,布滿著沙子與油汙混和的「沙粒」,還被人發現被油汙影響而死亡的魚、蝦屍體,及保育類的幼鱟屍體,「這也是近年來浯江溪口所面臨的汙染問題。」

▲金門縣三棘鱟保育協會致力於「活化石」鱟的保育。(圖/本報資料照)

「不管多少廢油,都會蓋住沙子的毛細孔,油臭味也會阻礙鱟產卵。」洪德舜指出,當時趕到現場時,發現兩隻已經死亡的鱟,且目前又正逢去年冬眠的幼鱟覓食、及成鱟的繁殖季節,結果卻碰上油汙事件,擔心會因此影響到鱟的保育,以及潮間帶生態,「現在還可在金門見到鱟,台灣與澎湖的數量都在減少中,但金門若持續不當開發,鱟就會瀕臨滅絕。」

▲綿延1、200公尺的沙灘布滿著沙與油混和的「沙粒」及油臭味。(圖/金門縣環保局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對此,環保局科長黃杏玲接受訪問時回應,環保局研判這些廢油是從上游排水系統出海口所排出,綜合家庭、餐廳、流動夜市等「生活汙水」,再被浪打回來,最後堆積在海灘上,由於排放污水來源複雜,還無法確認海岸油汙染實際行為人,且針對餐飲業者及攤販都有回收廢食用油機制,要求他們將其收集起來再由環保局統一交給合法廠商處理。

黃杏玲強調,接下來會追查汙染來源,親自跟自來水廠確認上游排水管系統有無缺失或疏漏,若查證屬實會依法開罰,至於鱟的死亡是否與此次廢油事件有關,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環保局已經派員將沙灘清理乾淨。(圖/金門縣環保局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爬百岳!奉茶隊助育幼院童登雪山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成功了!八里掩埋場復育台灣百合

他:石虎在苗栗保有全屍是種善終

國7密布10多條石化管線被促撤案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