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自轉移動 就像外星艦隊成群飛過

▲太陽自轉,黑子跟著移動。(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天文館連日拍攝太陽,紀錄下太陽黑子因為自轉而移動的現象,一整串的黑影整齊排列,看起來就好像是外星艦隊從表面飛過,相當奇特。

天文館指出,在400年前,天文學家伽利略是第一位以望遠鏡觀察黑子的人,並且詳細記錄黑子的移動現象,當時就已經推測是太陽自轉所造成。而科學家根據黑子移動,發現太陽在不同緯度的自轉速度也不一樣,赤道最快只要25天,越往南北則越慢,到極點區自轉一周長達近35天。原因是太陽由電漿氣體所組成,如同流水在各處移動速度會不一樣,稱為較差自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較低溫的區域,很容易以望遠鏡減光或投影方式觀察。天文館建議民眾若有興趣,可至其附屬的觀測室使用專業望遠鏡觀看。觀測室除週一休館之外,每天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2時至4時皆免費開放觀察太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