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插票卡才能吸入被批 高鐵新設4站將採雙面感應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王鎮宇/台北報導

搭過高鐵的民眾都知道,通過驗票閘門的時候票卡要反著插,機器才會有反應。現在有網友認為,這樣的設計不合理也不方便,比較各國高鐵,日本的新幹線,票卡正反都可以插,法國和大陸則是正面朝上,德國則是根本沒有驗票閘門,只有台灣票卡要反面向上,對此高鐵解釋,當初營運前,技術只發展至單面磁頭讀取,考量設備內空間有限,故採以車票背面磁條感應刷卡進站,但未來新增三站及南港站就會採用新式閘門,車票雙面皆可感應。

高鐵票插入驗票機,閘門應聲打開,對於搭過高鐵的民眾來說,這個動作已經很熟練;但仔細看看,還是有民眾不得其門而入,原來是把票卡正面朝上,站在一旁的高鐵員工趕緊過來幫忙。網友抱怨,就票卡得背面朝上才能插進驗票機,超不便民,而且高鐵還要多派一人在票口,根本浪費人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鐵乘客說,如果不常搭的話,可能不知道,或認為應該正面插入,結果就是卡在那邊。實際測試,票卡正面朝上插進機器完全沒有反應,反過來插機器還是沒反應,一定要持票卡反面箭頭標示朝前,機器才會把票吸進去。

鄰近日本的新幹線不管票怎麼插,正的反的通通都可以,乘客到票口完全不用思考就可以快速通關;到了歐洲,法國的TGV票只能刷單面,但是正面朝上順手多了;大陸和諧號高鐵則是只要票卡正面朝上,不管那一頭都可以插;德國ICE則是根本沒有驗票閘門,只有台灣高鐵票面必須朝下。

對於這樣與眾不同的設計,高鐵解釋當初在設計的時候,最先完工的8站,閘門技術只發展到單面磁頭。考量設備內空間有限,所以採取車票背面感應。但是之後包括南港、彰化、苗栗、雲林四站就會採用新式閘門,車票雙面都可感應,希望讓乘客驗票更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